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以学校为载体!园山街道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成立

  为进一步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切实强化辖区内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2022年,园山街道办事处联合园山实验学校,参照《广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创建标准》,在园山实验学校打造辖区内首个以学校为载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1.28.jpeg

  据悉,该实践基地已于2022年底打造完成,被评为区级法治教育基地。基地室内法治教育设施建筑面积约200㎡,室外法治教育阵地占地超500㎡。基地内设置模拟法庭、法律咨询室(法律阅览室)、法治(禁毒)图片展览长廊等基本功能区,还设有3台法律知识电子学习宣传设备及系统,可以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互联网、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搭载数字化教学设备开展法治教育实践。

  1.281.jpeg

  实践基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自我保护教育等为重点宣教内容,通过模拟庭审、法律知识竞赛、法治主题演讲比赛等研学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分阶段、多层级开展法治教育活动。

  1.282.jpeg

  接下来,实践基地将承担辐射周边学校的任务,至少与5所以上的学校建立共建关系,每年至少接待12个批次青少年学生接受法治教育,年接待量不少于2000人次。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创建将有效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强化遵纪守法素养,降低辖区内青少年违法犯罪增长率、安全事故率、涉毒案件率,产生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