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横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坚:干部挂点包片抓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月12日上午,深圳市龙岗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龙岗区区长王策飞作政府工作报告。会议提出,龙岗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

  在当天下午进行的分组讨论中,横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坚表示:报告总结成绩令人振奋、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展望未来催人奋进,报告多处部署涉及横岗,提及眼镜优势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四联排榜、横岗南片区、大运AI公园、街道文体中心等重点项目,接下来,横岗街道将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全力争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横岗落地生根、转化为生动实践。

1.jpg

  紧盯四联棑榜重点项目建设,干部挂点包片赴一线攻坚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当前,横岗街道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四联棑榜片区城市更新单元正在吹响项目攻坚集结号。林坚介绍,目前,横岗街道已经制定了街道专项攻坚小组方案,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牵头当组长,另外10位副处级以上干部挂点包片,带领10支攻坚小组进行谈判,同时横岗街道还专门从部门、社区抽调出7名精干人员组建综合协调组。下一步,横岗街道将与上级专项领导小组、深铁置业积极沟通对接,一揽子解决项目资金等问题,确保项目如期开工。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横岗商会斩获“国字号”荣誉,“一企一档”多级挂点服务企业

  2022年,横岗街道商会斩获“2021-2022年度全国‘四好’商会”“深圳市工商联系统首批标杆商会”荣誉。

  林坚表示,横岗街道将继续发挥全国“四好”商会优势,深入落实“助企行”行动,特别是在横岗南片区“工业上楼”试点建设中,目前已梳理出项目范围内有11家规上和国高企业。下一步,横岗街道将尽最大努力妥善安置这批重点企业,以企业安置意愿、需求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提供适配厂房,形成“一企一策”安置方案,实现有序安置腾挪,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保障。

  过去一年,横岗街道动态梳理辖区规上企业情况,制定街道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建立“领导+部门+服务专员+企业”的多级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机制,组建了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助企行”服务专班,常态化开展挂点走访服务活动。特别是2022年由原来的挂点规上工业不断完善覆盖至所有“四上”企业,街道每名处级领导“点对点”服务15家企业,并成立了12个“助企行”专项服务小组,上门聆听企业最急最忧的问题和声音,累计发放“龙岗区企业服务卡”174张,收集企业信息“一企一档”174个,建立了“多渠道收集企业问题、转办、各部门跟进、督办和反馈问题”的闭环流程,实行限时办结制,为企业纾困解难。

  加速补齐公配短板,横岗到市中心迈入半小时生活圈,横岗文体中心即将封顶

  2022年10月28日,深圳地铁14号线开通。这条贯穿坪山、龙岗、罗湖、福田的东部快线,在横岗街道辖区设六约北站、四联站。

  这一线路开通后,横岗对外交通枢纽可达性有明显的提升,到市中心仅需30分钟,进一步凸显横岗的区位优势,轨道交通有望成为横岗在深圳东部的硬核竞争力。

  林坚表示,接下来横岗街道将依托14号线进一步提升交通路网等级,结合18号、19号线的远期规划,加快四联交通枢纽的规划建设。信义路北延段、平盐铁路生态连廊等一批惠民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下一步横岗街道将加快推进项目设计、施工;横岗文体中心本周五即将封顶,将尽快交付使用。

  为横岗交通进一步内畅外联,林坚建议:加快推进大运AI消防森林通道、大运AI产业大道品质提升工程、228-山塘-恒心路的建设工作。其中,恒心路由市交委立项,近期可完成横岗段的可研编制,预计今年上半年开工;同时深圳市交委启动了横岗以南连接东部过境的交通规划研究,东部过境直达莲塘口岸,228-山塘-恒心路项目将打造成为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与香港联系的半小时生活圈重要衔接通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