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湾区都市核心 涉云产业高地 幸福善治街区 山水品质南湾

  时光荏苒新一年,踏上征程绘新景。

  2023年,龙岗区迎来建区三十周年。南湾街道于2006年4月29日挂牌成立,辖区面积24.68平方公里,成立之初,户籍人口2万人,流动人口近20万人,下辖12个社区居委,首年地区生产总值(GDP)38.78亿元,属地税收3.5657亿元。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南湾街道已然走过了真抓实干、加快发展的16个年头,已发展成人口约45万、下辖14个社区,年产值200多亿元的产城融合发展街区,2019年-2021年GDP年均增长2.7%,其中2021年同比增长8.5%,增速排名全区第三。特别是辖区南岭村社区作为勇立潮头的“改革开放示范村”,近年来不断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发展到集体资产超过35亿元的全国文明社区,并先后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全国法治社区、广东省关爱妇女儿童社区、深圳市抗疫先进单位等众多各级荣誉,在疫情期间捐资捐物、扶贫捐资等方面也始终走在前列,不断擦亮金字招牌。

  位于全市版图中心的南湾街道,多条重要轨道、高速快速交汇过境,同时又处在龙岗东西“两核”连接位置,具备联动几大重点片区发展的绝佳优势;迎着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都市核心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等“四区叠加”的大好机遇;经过长期以来的深入研究与呼吁推动,沙湾河截排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辖区大片土地有望得到释放,将解开空间发展最大“紧约束”;一批具有发展前景的产业落户“云创小镇”,信息技术、文化创意、智慧物流三大产业方向逐渐明晰、初具规模;沙湾河贯通辖区南北,“四山两水”天然地装点南湾,随着沙湾河截排工程及“一河两岸”品质提升工程的实施,街区文旅融合、绿色发展大有可为。

  迎着新机遇,踏上新征程,南湾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区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继承弘扬龙岗建区30年砥砺奋进精神,瞄准“都市核心区”总定位,紧抓中北片区“云创小镇”和南片区“生态活力区”两大规划,深入实施党建铸魂、产业集聚、空间拓展、底板锻造、民生提质、形象蝶变“六大工程”,力促“一镇一区”两翼协同、整体成势,奋力建设“湾区都市核心、涉云产业高地、幸福善治街区、山水品质南湾”,用实际行动推动街区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608426790710879.jpg

街道主要领导开展“行走南湾”活动。

  坚持党建引领

  党旗指引各领域发展方向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南湾街道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标准+质量+示范”为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不断健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党员素质全面过硬。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疫情防控工作最为艰巨的一年。犹记得在联创工业园、在丹竹头社区、在玉岭花园……一次次面对疫情突袭,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街道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各级基层党组织全面参与,临时党支部建在防控第一线,成立85支“党员先锋队”,党员干部“包片、包栋”,不分白昼上门进行采样,先后为12次突发疫情、8万多名群众提供防疫服务保障。

  党员冲在前,党组织建在一线,创新党建方式方法,让党旗在各领域指引方向,是南湾工作的法宝和一贯作风。在重大项目建设中实施“一二三”工作法,把抓发展落实到抓项目上,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双组长的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将党旗插在“攻坚堡垒、实干先锋”活动最前沿,梳理整合99项重点工作和49项攻坚任务。2022年,选址南湾的首个深港跨境货物运输综合接驳站首期任务20小时建设成形、48小时完成配套、72小时投入试运行;在全市率先成立首个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为党的组织在人大队伍中发挥先锋作用作出了先行示范。

  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南湾街道抓头雁、强阵地、优服务“三力”齐发。头雁带动“行走基层”,直插辖区最脏、最乱、最堵区域,并形成制度化,相关工作得到市委基层治理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和在全市推广;深化各党组织书记“红色头雁”建设,引导“头雁”探寻党建和基层治理的着力点和契合点,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工作的不竭动力;全面加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党群服务站等阵地平台提档升级,采取“5+1+2”模式提供全龄段综合服务;构建“全域暖蜂服务”,建立暖蜂驿站59个、暖蜂商铺400余家、“暖蜂街区”14条。

  南湾街道在全市最先探索花园小区党支部建设,全面推动形成城市基层党建“标准+”,筑牢了基层党建小单元,形成小区党员有“为”,支部在小区有“位”,物业公司在小区有“形”,小区居民受“益”的四方共赢的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出台《南湾街道花园小区党支部工作指引》,推动花园小区党支部逐步全覆盖的同时,推动城中村党支部建设,形成“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的良好治理格局。同时深入探索物业企业党建工作,成立工业园区、住宅区物业党支部20个。

  在党建引领经济发展上,南湾街道立足云创小镇建设,扎实推进“三同步”工作,探索区域化党建,点燃“两新”组织发展新引擎。在园区广泛组织党员活动,引导各园区党组织参与园区治理,为企业、职工排忧解难,为园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发挥党员志愿者的专业特长,突出服务中心、服务产业发展,提供志愿服务;探索推动百果园成立全国第一个门店党支部、在兆驰股份公司揭牌成立电视智能制造产业链党委、联动30家商铺成立全市首条“暖蜂街区”着力打造“点线链面”交织的“全域暖蜂服务圈”……通过打出组合拳,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激发,企业党建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1608429607248358.jpg

中北片区“云创小镇”一片欣欣向荣。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赢来企业园区快速发展

  经济发展始终是确保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南湾街道整街统筹规划,细化产城融合发展路径,锚定了打造“云创小镇”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以布澜路为轴的中北部片区成为南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面对涉云产业集聚度不强、企业遭遇转型阵痛等困境,南湾全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

  南湾街道建立健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创新出台“1+14”服务企业方案。街道主要领导挂帅担任“首席服务专员”,各部门负责人挂点服务形成“一对一专员帮”服务队伍,实施“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四大专项行动,服务企业全域化、多层次、零距离,企业诉求闭环高效办理。

  建立南湾街道经济运行调度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双领导”研究推进经济稳增长、企业服务工作,协调解决骨干企业、重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重大难点问题。2022年累计走访服务企业1150家次,高速快捷处理企业诉求316个。为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企业经营影响,街道全面整合“市-区-街道”各类惠企政策资源,助力企业降本减负稳经营,落实封控区和管控区内餐饮补贴256万元、非国有物业业主减免租金补贴127万元,倡导产业园区减免租金超2000万元;牵引“金融活水”,达成融资合作逾2000万元。

  致力“盘活空间”,结合定位协助园区优先引进涉云企业。2022年,引进国投高科、优联科技、好电科技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共有“专精特新”企业34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则成电子成功上市,赛维时代即将上市;兆驰数码、赛维网络等70家科技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当前,街道共有规上企业466家,亿元级企业110家,10亿级企业12家,百亿级1家;区工业百强企业13家、商业百强企业13家、服务业百强企业11家。

  营造安全环境 

  “平安”为人民安居乐业护航

  为改变部分人对南湾街道持有的“城乡接合部”的印象,多年来,南湾始终坚持全民动员,不断改善自身基础条件,弥补底子薄弱的短板,在人口密度日益增长的压力面前守牢平安稳定底线,为辖区居民安居乐业提供和谐保障。

  安全生产一直都是靠“婆婆嘴”,常抓不懈容不得丝毫大意,街道党工委会议逢会必讲。南湾街道制定出台《南湾街道安全管理工作职责分工制度》,街道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定期带队对全域开展督查、调研、约谈活动;划分各部门、各社区的监管职责清单,签订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书44份;层层传导安全责任,持续开展夜间安全生产检查,2022年来出动夜查4511人次,现场整改隐患3107处。实施“1+8+1”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累计排查发现安全隐患28777处,立案查处138起。

  在安全管理工作探索共建共治之路,推动多元主体参与。积极探索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并建立综合考评体系,以“季度考评+荣誉奖励+挂牌整改”为抓手,督促园区、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履行“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调处、消防安全整治、交通安全整治、市容环境优化”五大职责,凝聚齐了社会治理合力。当前已开展季度考评6次,评定零发案园区(小区)、优秀园区(小区)479家次、提醒园区(小区)76家次,“比、学、赶、帮、超”氛围浓郁。

  针对社会心理问题现状和群众心理服务现实需求,南湾街道以科技信息为支撑,打造了全区首个集宣传、学习、筛查、咨询于一体的线上心理服务平台——“YUE心理”,实现心理健康“绿、黄、红”分级管理。平台关注人数近10万人,累计发布心理主题文章上千篇,阅读量超过35万人次,通过线上测评介入干预生活失意、心态失衡等危机事件136起,有效防控轻生行为。

  2022年,来自南龙社区的反诈歌曲《快回头》《你别陷进去》和情景剧《虚惊一场》《热心的老郑》在网上火了一把,也让辖区居民对反诈骗案例有了鲜活且直观的了解,防骗识骗效果明显。街道还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排查涉老隐患场所182家次;399名网格员、3952名楼栋长成立“千人反诈宣讲团”,形成了阵容庞大的反诈大队,无论是居民区还是企业园区,人们的反诈骗意识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街道历史违建综合整治工作方面,南湾街道也始终长期致力开展整治提升工作,2022年针对性地提出了“一栋一策”方案,针对辖区内每栋楼的实际情况进行规划设计,有的放矢进行精细化的整治,尽最大可能降低楼栋隐患,快速提升高层历史违建小区的电力、消防安全应急处突能力,在燃气、电力、电梯、消防和物业管理等方面享受到了同商品房一样的政府保障。

1608425051441282.jpg

南湾郊野公园效果图。

  提升城市环境

  “蝶变”给予市民生活更多期盼

  走在上李朗新村,你会发现这里虽然是城中村,但每条巷子横平竖直,每栋楼整齐划一似在列队,楼下干净整洁,绿树成荫,俨然一片高档生活区的模样。无独有偶,在沙塘布社区的翠山东、翠山西,樟树布社区的樟树布新村、新塘东等,这些建成较晚的城中村片区,都有规划有统筹、整齐感较强。类似的片区,增加基础配套建设,加强环境整治,提升整体品质形象后,都能成为宜居之选。

  近两年来,丹竹头社区岭背片区就走出了一条由乱到治的新路子——建成2个停车场,提供262个停车位,极大缓解了乱停车、侵占消防通道等问题;打造300平方米的公共晾晒区域,集中晾晒、规范晾晒,彰显文明;改造村出入口,对挡土墙刷新并彩绘涂鸦,花池种植簕杜鹃,泄水孔增设排水管等,对人行道进行全面改造,片区“颜值”得到整体提升,居民对此赞不绝口:“感觉经过整改,从荒村僻壤变成了幸福小区。”

  为让生活片区环境“蝶变”,南湾街道不断下足“绣花”功夫,奋力加强社区基础“硬件”、提升市容环境“软件”。诸如樟树布潮湿且脏乱差的隧道“摇身一变”成休闲打卡地,且联通美不胜收的淘金山绿道;沙湾河两岸景观带逐步完工;设计新潮的市政公厕让市民感受“公厕革命”成果等一系列环境的蝶变,让南湾“丑小鸭”的形象渐渐褪去。

  把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到底。新建及完善了约250公里污水管网,辖区5条河流,190条小微水体实现不黑不臭;河湖长制全面见效,共巡河5600余次,整改问题507宗;近三来,辖区水质稳定在Ⅳ类水。持续开展13类面源排查整治,共排查底数9697个,整改问题1530个;全力保障空气质量,南湾空气质量稳居全区前两名。

  南湾制定出台《南湾街道社区“蝶变之眼”工作方案》,全力推动15项攻坚任务事项清单,一方面积极谋划提升整体形象,打造景观节点、公园绿道、星级公厕等市容环境精品项目,以项目推进为辖区居民创造实实在在的宜居环境;另一方面探索建立“样本框”责任制、“红黑榜”“每日一学”“明白卡”“每日曝光”等工作制度、机制,坚持“一线工作法”,街道处级以上领导每周带头“行走南湾”,坚决“拔钉”,以制度建设和久久为功推动环境品的稳步提升。

  2022年,南湾街道迎来“城市管家”,通过专业化、智慧化、机械化、精细化、系统化的城市管理,为步步提升的城市环境提供高质量的管理保障。

1608426214705268.jpg

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共建共治热情高涨。

  改善民生环境

  “幸福”来自于久久为功的付出

  “你知道吗?小区后面正在建设的是南湾郊野公园项目。我们盼了好多年,终于盼来了。”在厦村社区,居民热闹地讨论着南湾郊野公园项目,对此充满期待。项目得以落地实施,是南湾干部坚持多年开展工作换来的成果。

  2022年8月中旬,“云创小镇”片区联李东路、铁运路、李朗路、田心路等4条道路集中通车,为企业发展和居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沙塘布立体停车库建设已近完工,推动6处停车场所建设,新增停车位1040个,丹平快速桥下停车场启动建设;完成整治38条道路交通隐患、1700楼栋电气线路类综合整治建设、5个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工程,惠及12000户居民;完成2间幼儿园改造,增加学位810个。

  备受大家关注的学校、医院、文体中心等重大民生项目也接踵而来。加大力度推进康乐九年一贯制学校、沙西小学、沙湾中学改扩建等项目前期立项工作,推动学位建设提质扩容;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原址重建、区第七人民医院选址重建,南新社区、兆驰社康中心建设等项目有序推进;大力推进街道文体中心、西部文体中心申报立项……

  该街道从2019年开始在全市率先探索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辖区人大代表和选民直接参与议事协商,票决年度重点民生实事,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推动和满意度评价。2022年选民代表会议顺利召开,票选产生10项2022年街道民生实事项目。2022年还首次建立代表、委员联动机制,邀请政协委员参与人大活动,并标准化打造南湾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有力增强了代表、委员履职实效。

  近年来,“社区民生大盆菜”也成为辖区居民提出民生诉求、解决民生问题的有力助手。2022年通过群众“点菜”,共申报3批“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135个,均得以立项实施,已完成项目61项,实施中项目72项。

  在民生发展推动下,南湾居民参与共建共治的热情不断升温,纷纷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助力街区发展。当前,南湾志愿者人数已近4万人(2022年新增4590名,开展志愿服务项目2.4万余个,服务时长20万余小时),他们在疫情防控、交通劝导、医院服务等众多民生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主人翁”意识,也展示了南湾人的文明形象。

  蓝图已绘就,战鼓已擂动。南湾街道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都市核心区”高标准推动“一镇一区”两翼协同发展,奋力建设“湾区都市核心、涉云产业高地、幸福善治街区、山水品质南湾”,用实际行动助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