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智造东核 品质宝龙”将奋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新年新气象,开启新征程。2023年1月1日,恰逢龙岗区建区30周年的好日子。在征程再启的关键节点,宝龙街道再次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宝龙新能源产业基地公共空间品质建设工程在宝龙科技城举行开工仪式。该基地定位为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基地,是深圳市第一批九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项目之一,目前绝大部分土地已出让,建设已经初具规模。这是宝龙街道勇毅前行,构建“智造东核·品质宝龙”战略新布局,加快集聚具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的坚定足音。

  站在龙岗建区30周年这个重大历史节点上,回望过去6年奋斗路,宝龙街道用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回报区委区政府和辖区群众的殷殷期盼与热切关注:在这片约47.8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宝龙街道现有规上工业企业401家,国高企业447家,超亿元企业132家,超10亿企业12家,超百亿企业2家,国家小巨人企业13家,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28家,聚集了比亚迪精密、比亚迪锂电池等一批领军企业,以及精锋医疗、亚辉龙等一批细分领域代表企业,初步形成了ICT、AIoT、BT、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经济实力正逐步跻身全区前列。东部高铁新城、宝龙科技城2个重点发展片区,是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中“低碳智造核”的主阵地,正在更高质量构筑现代产业体系。2022年下半年,地铁14号线、16号线通车后,意味着“人才线”加速驶来,正在为宝龙提升区域经济活跃度注入新动能。

  产业跃升

  “智造东核”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宝藏街道,宝地腾飞。多年来,从加工到制造,再到智造,从工业园区到科技城,宝龙科技城见证了龙岗区30年来从“加工之区”到“工业大区”,向产业强区、创新高地迈进的产业发展全过程,是龙岗区高速发展的缩影。

  宝龙科技城与龙岗区发展同频共振。1993年1月1日,龙岗区挂牌成立。1993年8月3日,龙岗区政府举行宝龙工业城开工奠基典礼,规划面积5.2平方公里,是与龙岗区同龄的区重点开发的大型工业区。2000年,龙岗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腾笼换鸟改造旧工业区,特别是2001年,宝龙-碧岭片区被划入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带,宝龙工业区的发展进入转型升级,开启了向高科技制造业发展的新阶段。2015年深圳东进战略启动之后,作为深圳制造业大区,龙岗区优先发展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动龙岗制造向龙岗智造转变。2016年12月27日,宝龙街道挂牌成立,西接大运新城,北邻坪地国际低碳城,东、南与坪山区接壤,是深圳东进战略的“桥头堡”,发展潜力无限。作为宝龙街道经济发展主引擎,宝龙科技城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龙岗区六届五次党代会上,位于宝龙街道的东部高铁新城、宝龙科技城被纳入“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宝龙的“宝地”优势不断凸显。如今,作为“东核”重要发展核心的宝龙科技城,相继被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深圳市5G产业集聚区,是推动“低碳智造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位于宝龙科技城的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的发展日益引发关注,它是全市乃至大湾区唯一以生物药为产业特色的专业化产业园区,更是实现深圳生物药产业换道超车的主阵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龙岗作为产业大区、工业强区,坚持“工业立区、制造业当家”,加快构建“3+4”区域产业格局,助力深圳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激发产业发展活力,过去一年,宝龙街道顺势而为,拓宽产业空间,全力以赴保障企业发展空间:2022年3月,位于宝龙科技城一处面积10.37万平方米宗地成功出让。这是深圳推进二三产混合用地+优质产业空间供给双试点改革出让的首宗产业用地,未来不仅可以提供34万平方米的优质产业空间,还有酒店商业等配套。在这块土地上,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动工,并签约首批优质企业。2022年4月,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开发建设正式启动,该园区不仅配备了100余万平方米的高标准生物医药产业厂房,同时还配套了生物医药专业生产辅助配套设施,将带动片区形成千亿产值生物医药产业集群。2022年7月,为推进深圳(宝龙)先进制造产业园高质量发展,龙岗区成立了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加快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值得一提的是,宝龙街道还在岁末迎来了多项佳绩,如:2022年12月,智慧家园产业园区入选2022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宝龙街道在“2022年度百万商事主体眼中的深圳营商环境调查”评比中荣获“最佳营商环境示范街道”,成为全市获得该称号的十个街道之一。

  如何重塑宝龙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空间?宝龙街道加快土地攻坚,将土地整备作为“一号工程”和“头等大事”来抓。街道2022年度土地入库25.19公顷,涉及轨道铁路、高速道路、市政道路、利益统筹、产业用地等重点任务,攻克了一批重点土地整备项目,进一步促进街道的民生福祉、公共服务配套等设施建设,为市、区、街道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2023年,街道将围绕市“20+8”产业发展目标,抓产业用地、民生设施用地的保障供给,加快推进三棵松土地整备,加快建设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高标准建设宝龙先进制造业园区,建成深圳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推进宝龙上井半导体与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开工建设,为龙岗区构建“3+4”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贡献宝龙力量。

  业内人士表示,六年沉淀,宝龙街道经济产业发展不断跑出发展加速度,给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宝龙的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

  内通外联

  不断提升交通区位优势和城市能量级

  2022年下半年,市民翘首以盼的地铁14号线、16号线迎来正式通车,宝龙街道辖区群众亦沉浸在两条线路通车的喜悦当中,在宝龙街道智慧家园一家高新企业工作的李坤就是其中一员。2017年2月,李坤毕业后来到宝龙街道工作。“宝龙街道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是一个工业区,附近的交通不便利,餐饮选择很少。”李坤第一份工作是在一个科技公司做研发。听说地铁14号线要在宝龙设站后,第二份工作,他选择了位于智慧家园的一家高新企业,在看着周边一栋栋楼宇拔地而起,宝龙大道及周边民生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中,迎来了地铁14号线宝龙站通车的好消息。如今的宝龙,在李坤眼中已不是刚来时的荒芜之地,而是一座有着巨大发展前景的产业新城。

  一直以来,宝龙街道不断推进交通建设全面提速,辖区内有坪山高铁站,轨道有地铁14号、16号线和正在建设的深汕铁路、深大城际,高快速路有惠盐高速、在建的东部过境高速,可快速到达福田中心区、莲塘口岸、盐田港,对外连接四通八达,交通区位优势和城市能量级不断提升。而地铁14号、16号线的通车,让宝龙街道与粤港澳大湾区板块间联系更加紧密。2022年10月,地铁14号线通车,在宝龙街道辖区内设宝龙、南约两个站点,打破了龙岗东部不通地铁的历史。厦深铁路、深汕铁路、深大城际、龙大城际以及地铁14号和16号线都经过宝龙,这将填补宝龙街道轨道交通空白,随之而来的是宝龙的产业升级将迎来巨大跨越。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过去六年,走在时代潮头的宝龙街道还一直聚焦群众出行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快补齐交通短板,让交通建设更有民生温度。十年断头路碧新路全线通车,宝龙居民往返中心城缩短近30分钟。宝龙四路、春华路、宝清路、西叶路、雅池路等一批断头路打通,宝龙六路、高科大道、南同大道等一批道路的升级改造,以及辖区慢行系统的进一步优化完善,不仅让居民的出行更加便捷,还缩短了园区企业对外办事的时间。宝龙街道负责人表示,从目前市里和区里对宝龙的战略定位来看,宝龙街道的交通区位优势接下来会越发明显,产业集聚会更加的凸显。

  民生加码

  宝龙有“宝”的内涵愈加丰富

  2022年岁末,近200年历史的客家围屋与醒狮交融,让大田文旅项目再“破圈”。2022年12月30日,宝龙街道大田匠作文化村作为第十八届文博会分会场,五体一位的5G驱动的园区发展模式,是龙岗区打造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上特色文化产业园区的尝试。大田世居通过活化利用,使文物建筑焕发新生,形成了集“文博展览、匠作体验、文化交流、IP孵化、文创办公、文旅休闲、文教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文博综合体特色文旅项目——大田匠作文化村。大田匠作文化村入选“2021年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已成年轻人的打卡胜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六年以来,宝龙街道着力推进学校、医院、公园、文体旅游和休闲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新改扩建,民生福利进一步释放,宝龙有“宝”的内涵愈加丰富:全面提升教育水平,有深圳高级中学龙岗学校等9所优质公办中小学,以及建文外国语、枫叶学校等一大批优质民办学校,打造了龙岗区首家街道级普惠性托育示范园——孺蕴园,也是深圳市首家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形式建成的街道级普惠性托育机构,获评“2022年深圳市示范性托育机构”。加速发展医疗事业,社康中心已实现7个社区全覆盖,公立专科医院——龙岗区骨科医院亦建成投入使用,龙岗区骨科医院二期正在建设中。2022年12月底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花园小区(城中村)设立“爱心共享药箱”,倡议小区党支部及物业公司联合开展服务,党员带头分享药品,爱心人士积极接力,营造了邻里互助、共渡难关的温暖氛围。全面推进文化惠民,高水平建设宝龙文体中心和龙湖文体公园,推进大田匠作文化村等古建筑开发与利用,打造文博+田园综合产业体。日益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拥有正中高尔夫球场、隐秀山居五星级酒店、沃尔玛等商业休闲设施,围绕地铁站点打造高密度商业空间,谋划打造宝龙核心商圈,加快补齐高端服务业短板。按照“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的要求,坚持“新理念、高标准、精细化、建精品”,加快推进马鞍岭公园、峦山谷郊野公园、八仙岭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高标准建设南约河碧道,围绕宝龙科技城谋划推动一批高品质园林绿化项目,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基地公共空间品质提升项目,加速提升宝龙“颜值”,打造“绿美生态宝龙”。

  在宝龙辖区群众心中,一幅和谐幸福的生活场景图已勾勒出来。“如今在宝龙生活越来越便利,每一天都可以感受到这里的新变化,下楼就是社康、学校,出门就有公园、绿道,15分钟可享优质生活圈,乘着地铁出门也十分便捷。”在宝龙街道居住的朱佳期盼着宝龙文体中心的建成,这样就可以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品质宝龙

  推动文明生态街区实现“精彩蝶变”

  “品质宝龙”,蕴藏着宝龙街道打造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美丽街道的答案。近年来,宝龙街道把“美丽宝龙·精彩蝶变”行动列为“一把手工程”,深入实施“城市管家”试点,设立全市首个市容环境品质提升专项奖励基金,创新推出“1+3+4”环卫作业模式,率先启动“垃圾直运”试点,探索建立“共治链”智慧化监管平台,首创推出环卫测评十二类场所可视化标准,探索“四方融合”管理模式,推进妈祖北活力城村项目完成立项,同心牛伴岭“三线”整治迅速完成,市容环境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

  “品质宝龙”形象塑造,同样需要文明“加持”。今年,宝龙街道与本土文化相结合,创新上线了一组带有街道特点、客家风韵的“宝龙有‘宝’·龙宝儿”微信表情包,这是龙岗区首个街道级微信表情包,融入了地铁14号线“宝龙站”、宝龙文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宝龙智造园、宝龙大道等9个最具代表性的地标元素,涉及宝龙教育、产业、交通、文化多方面代表性点位,在龙岗区获得了广泛传播和好评。此外,街道策划推出的“宝·读诗书”“东核宝龙”摄影大赛、“宝龙有宝萌娃说”原创视频栏目等线上活动,立体化擦亮了“智造东核·品质宝龙”新形象。

  党建引领

  持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每一个宝龙人脚踏实地的努力,都成了宝龙波澜壮阔的改革与发展的注脚。近年来,宝龙街道通过“攻坚堡垒、实干先锋”重点任务攻坚、“一线学堂”干部赋能计划、“宝龙贡献奖”评选,锻造了一支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啃下了征地拆迁、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的硬任务、硬骨头,创造了“忠哥调解室”“码上办”等一系列宝龙经验、宝龙模式,持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成为宝龙持续发展的最大底气。此外,街道在全区率先建设街道、社区两级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和街道级人民调解培训学校,上线平安建设“码上办”综合服务平台,街道“张女士家庭关系调解案”获评“广东省2020-2022年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十大案例”“社区品牌调解室”获评“龙岗区创建全省维稳工作示范点”项目。“车间里的‘党史课’”“党建+12345”社会治理模式、“客韵龙东”社区党建品牌等改革创新经验获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中央级媒体报道;在全区率先实现街道、社区两级共8个“安心驿站”全覆盖;建成全区首个物流园区党支部,在全区率先探索流动党员“双向共管”新路径,奋力书写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卓越篇章。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宝龙街道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求各部门各社区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强化创新要素集聚发展、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党的建设,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宝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站在龙岗建区30周年的历史节点,6周岁的宝龙将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将坚定落实“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产业优势,释放发展潜能,补齐民生短板,继续高质量建设“智造东核·品质宝龙”,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