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非遗在社区”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近日,以“文化深圳 传承非遗”为主题的第五届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周皮雕技艺“非遗在社区”系列活动在龙岗区平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圆满落幕,带领居民体验皮雕技艺领略非遗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此次系列活动共分为5个场次,面向平湖街道辖区青少年、园区职工、亲子家庭等不同群体开展。活动以讲促学,以学引思,邀请了皮雕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胡海平作为主讲老师授课,通过“非遗讲座”和“互动体验”的两大方式,让大家了解到皮雕技艺的发展历史,并初步掌握其基本技法。胡海平介绍,创作一件皮雕作品,需经过描绘、雕刻、着色、层染、抛光、定型等多层工序,她在手工体验环节中,将最有趣的雕刻这一步留给体验者,使其从慎之又慎雕琢的每一刀、深浅有致敲击的每一锤,感受皮雕画的温度与深度。

  与此同时,活动中提供的皮雕样品,不乏人手必备的手机壳以及深受女性青睐的首饰。胡海平表示,用皮雕的方式去呈现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物品,兼并了艺术的美感和生活的实用性,有利于古老的皮雕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与发展。

  如今,广大市民对非遗文化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未来街道将以多样化的形式推动非遗与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合,致力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