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龙岗街道基层治理现活力 “一家人”平台打通邻里治理难点堵点

  邻里之间是一家,互相守望为大家。邻里关系在中国人的人际关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遇事处理不当还会成为社会热点。对于破解这个矛盾,龙岗区龙岗街道创建“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引进专业社工机构,链接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资源,发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调解志愿服务,最终通过组建“调解专家+特约调解员+调解志愿者”“三位一体”联合调解队伍,让小区矛盾化解在小区里。

  串联多方资源助推调解有力度

  叠翠新峰花园小区属于龙岗街道开发最早的花园小区之一,建设于2004年,配套设施虽然齐全但也比较老旧,随着需求与服务之间的不平衡,使得小区矛盾纠纷频发。

  为有效化解小区里的各类矛盾纠纷,2019年,龙岗街道以平南社区叠翠新峰为试点,引入深圳市穗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动创建“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政府、社区居委、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居民等多方主体参与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组建“调解专家+特约调解员+调解志愿者”“三位一体”联合调解队伍,建立由全国社会工作首批领军人才、专职律师、心理咨询师、法院特邀调解员等15人组成的专家团队,以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警务室和社区人员组成特邀调解员队伍,招募小区退休党员、退休教职工、社区党员、物业党员和业主担任调解志愿者队伍,作为小区矛盾纠纷调处和研判的主力军,协调解决小区内矛盾纠纷。

  “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把纠纷化解在前端、把矛盾化解在萌芽。同时,还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教、心理辅导、社工帮扶、链接资源等“一站式”补充调解服务,构建诉源治理长效机制,促进小区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稳定。

  组建调解队伍矛盾调解有温度

  业主与业主之间发生矛盾,身为服务方的物业在调解中有时难以发挥有效作用。而“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由具有经验的社工牵头,链接多方资源参与其中,通过现场解答、现场调解等方式,促使邻里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

  在今年5月份千林山居因漏水引发的邻里矛盾,“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调解志愿者本着邻里和谐、相互理解、谁责任谁维修的原则开展调解服务。经调解志愿者介入,第一时间对整体情况进行了解,分别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和疏导,最终当事人双方在调解后达成了一致意见:楼上住户洗手间做了防水处理也承担了楼下住户家的电路维修费用,按照约定,6月14日完成了所有的维修工作,楼下住户对楼上住户在群里表示了感谢,并主动承担了电路核查的相关费用1000元,表示共建和谐邻里关系共同参与很重要。事后,在调解志愿者的邀请下,楼下住户当事人也积极参加到调解志愿者队伍,由当事人转变成服务邻居的调解志愿者,并成功参与到小区的相关调解服务。

  自平台搭建以来,项目组创建小区调解志愿者交流群37个,调解志愿者对项目认可度高,积极推荐周围合适的人员加入并用自身行动影响和感染身边每一个人,激发社区居民自治意识,调解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调解志愿者吴阿姨表示:快节奏生活使得人心浮躁,人与人之间容易因为小事产生矛盾纠纷,而“一家人”这个平台起到了很好的润滑剂作用,及时发现、及时调解,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能够让大家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聊聊,既不伤和气也解决了问题。

  打好多元“组合拳”纠纷调解有广度

  在既有矛盾纠纷的基础上,靠前化解和预防增量矛盾,实现诉源治理“链条化”。自2019年搭建以来,“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先后在45个花园小区全面铺开推广服务模式,组建起一支387人的调解志愿者队伍。

  “一家人”项目组以“法治、德治、自治”为主题,开展睦邻宣传、普法宣传、防骗宣传、文明倡导等主题活动共计近40场,议事会7场,直接服务人数达5000多人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每年开展系统增能培训,共计19场,直接服务人数超2000人次。同时项目组参与小区治理座谈会57场,根据座谈会和二维码反馈问题现场查看等工作46次,跟进社区、物业管理处问题解决情况等,覆盖小区娱乐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安全、停车、蚊虫消杀等方面。

  自项目实施以来,龙岗街道“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介入调解案例114个,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2例,避免纠纷进一步恶化,造成不良影响,矛盾纠纷引起的信访投诉、治安警情均实现较大幅度下降,试点小区在推行项目以来未发生因邻里纠纷引起的民事诉讼案件。

  作为基层治理新路径,“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项目获评2022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为龙岗区唯一入选项目,并获得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龙岗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十大典范案例等荣誉。

  “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在实现由“乱”到“治”、由“治”到“精”的局面背后,龙岗街道运用多方协同力量,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接下来,龙岗街道将结合基层治理中的城市社区特点,继续推行更多创新举措,探索符合新时代城市社区基层治理的新模式,促使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