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以调促解,快速化解,坂田街道经济服务办(劳动业务)大力开展调解工作

  2022年以来,坂田街道劳动部门严格落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依托“枫桥经验”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任务,始终把化解矛盾、防范风险、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成效斐然。

  一是调解前置,加大调解力度。调解是处理劳动争议最低成本、最快捷的方式。在劳资纠纷多发高发势头明显的情况下,劳动部门坚持调解、监察、仲裁三管齐下,举全办之力加大调解力度,强抓诉源治理,践行源头预防、调解先行,优化调援裁诉衔接机制,推动、深化调援裁诉一体化工作,力求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形成“端口前移、调解为主、裁审兜底”的劳动争议处置新格局。所有监察投诉案件要求第一时间介入化解,将促进双方调解作为处理案件的优先方式。

  二是成立仲裁清案组,协助化解仲裁案件。2022年受理劳动仲裁案件2532件,同比上升17.44%。化解仲裁案件,我办成立仲裁清案组,由7个清案小组通过调解、协商等多种方式在庭前、庭后积极促进双方当事人化解案件。

  三是继续推行以案定补,提升调解积极性。大力推行坂田街道大调解机制的建立和运行,充分运用“以案定补”激励机制鼓励各级调解组织参与调解,充分发挥街道、社区、企业劳资纠纷三级联调联处的机制和作用,推动街道调解工作向专业化、高效能化方向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