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龙岗法援开展案件评查活动, 为法援案件“体检把脉”

  为全面抓好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化管理,强化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和服务水平,龙岗区法援处于2022年7月1日开展了案件质量评查活动。

  评查小组由法援处工作人员和5位法援律师组成,评查工作采取“一案两评、封闭评查”的方式进行。从2022年已归档案件中随机抽取民事、刑事案件各10宗,通过查阅卷宗,围绕案卷归档材料是否完整、办案程序是否规范、法律文书是否完备,能否全面、客观、准确提出法律意见等方面进行评查,全方位为法援案件开展“体检”,并对抽查的案卷逐一进行点评打分及填写《龙岗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报告表》。

已编辑图片 

  经评查,本次抽取的20宗案卷中优秀案卷8宗,合格率100% 。同时,也发现少数案卷存在代理意见缺乏针对性、送达回证、办案记录填写不完善等问题。评查小组就本次评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如何查缺补漏进行了交流探讨。法援处将进一步分析研判,及时形成评查报告并通报律师事务所及承办律师,确保以评促改,以评促提升。

已编辑图片

  接下来,龙岗区法援处将依据《龙岗区法律援助处案件质量管理办法》于每月月初组织开展案件评查活动,并结合回访受援人、听取办案机关意见等方式,不断加大对法援律师办理案件的指导和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强案件办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同时,加强对案件质量评估结果的运用,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提升法援案件的办理质量,助推法律援助工作提档升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