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首推流动调解及“线上+”调解模式,深圳市龙岗区司法局司法与温情并举

  这里是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是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推动基层法治建设等工作的第一站……

  作为司法行政的最基层单位,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司法所把党建引领贯穿法律服务建设全领域、各方面,全心全意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米”,让广大辖区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

  在深圳市龙岗区全区首推流动调解及“线上+”调解模式、创建“1+2+6”品牌调解室、9个社区法援申请点全覆盖、积极推进四项法治创建工作……坪地街道司法所通过一系列接地气、有实效的举措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构建起全面的法律服务网,促进了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助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为平安坪地、法治龙岗建设贡献法治力量。

  首推“流动调解”与“线上+”调解模式,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

  为及时深入了解和解决群众在法律服务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坪地街道司法所一方面依托“扫楼”及“环境清洁日”等平台,由各社区调解员在工作中通过“走街串巷”及时排查矛盾纠纷,因地制宜开展“流动调解”。

  另一方面,针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或者特殊、重大、群体纠纷,坪地街道司法所特事特办,开设“流动调解点”,将调解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极大方便办事群众。

  此外,借助“坪地在线”公众号受众面广、关注度高的优势,坪地街道司法所设置“坪地司法所线上调解平台”模块,打造全区首个“线上+”调解平台,不单可以进行线上法律咨询,还能实现线上调解,辖区群众只需简单留言,就有律师或调解员跟进处理并及时反馈,切实做到条条有跟进、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结果。

  “谢谢你们,不仅方便,而且效率也高。”2021年9月22日,胡某通过该平台反映被包工头拖欠工资的情况,经过社区调解员的调解,当天下午他和工友4人就收到被拖欠的工资,之后胡某向高桥社区调解员发来短信表示感谢。

701.png

  值得一提的是,坪地街道司法所依托9个社区大网格,构建“1+2+6”品牌调解模式(即1个个人品牌调解室、2个特色品牌调解室、6个多元解纷品牌调解室),打造党员示范引领矛盾化解调解队伍,及时梳理、解决群众纠纷,筑牢社区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

  健全9个社区法援服务网络,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法律援助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承担着重要职责,近年来,坪地街道不断加大法律援助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一方面,在加大社区法律咨询律师队伍管理力度、提升律师素质的基础上,坪地街道司法所探索推进街道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建设,将法律援助申请点延伸至9个社区工作站,公示服务电话、明确援助范围,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7011.png

  另一方面,针对一些行动不便或有特殊情况的受援人,坪地街道司法所现场提供相关法律咨询、代为草拟法律文书、受理法律援助申请等,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近距离服务,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据统计,2021年至今,坪地街道司法所共为辖区居民提供36次法律援助。

  多样化厚植普法氛围,让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为进一步促进基层依法治理,坪地街道司法所全面推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法治建设工作为抓手,开展多形式、多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际效果,促进街道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增强社会公众法治意识。

70111.png

  坪地街道司法所在各社区、各单位通过组织专题学习、法律知识讲座、户外宣传、以案释法和法律知识竞赛等方式,持续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单位、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学校、法律进社区等“法律五进”专项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值得关注的是,坪地街道司法所还联合龙岗区人民法院在东维丰新材料产业园创建全市首个“无讼园区”,整合法官、律师、调解员等力量,建立非诉讼方式解决矛盾纠纷新机制,通过庭审直播、裁判文书公开、观摩庭审、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最终实现该园区无一例诉讼调解案例。

  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圈,积极推进四项法治创建工作

701111.png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的法治建设水平和群众的法治意识,坪地街道司法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普法阵地建设,积极推进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共四项法治创建工作。不断强化社区组织建设、民主建设、法治建设和社会建设;不断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居民生活;不断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及员工的法律素养,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教育和引导功能,推动社区自觉践行依法治理理念,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更好推进社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