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排查出租屋7.06万栋,龙岗区积极推进“城中村”电气线路整治

  “本轮抽查了3个街道,共发现电气安全隐患122处...”在吉华街道的丽湖社区,督查人员抽查了丽湖村88号楼栋的电气线路整治情况,现场查看了表前线,表后线是否达到规范要求,户外总漏保安装情况,入户测试了租户室内浴室热水器是否安装漏电保护开关,金属电箱和家用设备金属外壳是否带危险电压等情况。这是龙岗城中村电气线路整治督导现场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龙岗区城中村出租屋共有8.56万栋占比50.91%,城中村居住人数180.5万人,其中大部分为九十年代建筑、电力设施进入老化阶段,电气火灾隐患总量大,极易引发电气火灾事故。

  为切实预防和遏制城中村触电事故发生,龙岗区在去年9月正式印发《关于开展城中村电气线路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通知》,方案通过分片包干制度,公布责任清单,构建整治机制,以“一楼一策”方式落实整改,同时,由区安委办成立督导检查组,对整治进度进行督导,整治质量进行抽查,定期通报督导情况,聚焦整治情况,实现整改流程闭环监管,推动重要问题有效解决。

  截至目前,龙岗区已排查“城中村”出租屋7.06万栋,排查率约为99.7%(仅公共部分);完成公共部分整治5.04万栋,完成私人部分整治约5.42万栋。接下来,龙岗区将加快推动整治工作,对于检查验收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治,针对多次发现问题的施工单位则要求各街道纳入施工建设黑名单,确保“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按期保质完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