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北中医深圳医院21000份“防疫大锅汤”助力深圳抗疫

  “疫情必能战胜!”自“0107”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每日新鲜熬制“防疫大锅汤”,发放给一线采样医护人员和驿站的隔离群众。

图片_20220121162007.jpg

  市人大代表、龙岗区中医防疫专家组组长胡世平带领专家们深入驿站巡回指导,提供中医药防疫经验,赠送防疫大锅汤、防感香囊等中药防疫产品。

  在服用“防疫大锅汤”后,不少市民为医院点赞。其中一名隔离群众更是画了一幅暖心的漫画,向医务人员表达感谢之情。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疫情中的作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在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下,由北中医深圳医院牵头,联合深圳市中医药学会、深圳市中医治未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和王琦(院士、国医大师)中医体质学与治未病研究团队,研究制定了《深圳市2022年冬春季预防新冠肺炎中医治未病指引》,作为深圳市标准指南为全市中医药防疫提供方案。

  其中,《指引》制定的防疫大锅汤由黄芪、柴胡、板蓝根、防风等清凉解毒、补气提气的药材组成。该汤剂组织国家、省、市各级中医治未病专家,经由多轮研讨,数易其稿,依据中医养生保健理念,结合深圳市2022年(壬寅年)上半年气候特点——天气干燥,易出现风火偏旺、燥邪肆虐而设。

  1月10日—15日,北中医深圳医院先后向抗疫一线医务人员、隔离群众、封管控区部分人员提供21000份防疫汤。

  龙岗区持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作用,早在2020年就成立了由北中医深圳医院牵头的龙岗区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专家指导小组,由深圳市中医药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中医深圳医院党委书记胡世平担任组长,建立龙岗区中医药防疫质控工作机制,制定《深圳市龙岗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中医药干预方案》。

  2021年夏天,根据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区中医专家指导小组共同研究制定了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的干预用药方案,包括柴胡桂枝汤、清肺排毒汤等。据了解,龙岗区研制了包括内服外用的防感汤、防感香囊、防感熏香等中医药防疫方,其中申请了国家专利的苍蒿防疫香,已向社会免费公开处方。

  而自1月7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中医深圳医院作为深圳市治未病质控中心、深圳市中医药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快速制定了“深圳市2022年冬春季预防新冠肺炎中医治未病指引和专家共识",并根据深圳气候开出了新的防疫汤剂,目前已向社会推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