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周六不打烊!深圳龙岗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老板拖欠了3个月的工资,我该怎么办?”某个星期六上午,深圳市龙岗区某企业员工万女士走进龙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向“周六不打烊”便民服务值班律师咨询法律问题。像万女士这样因为劳资纠纷而寻求法律帮助的市民不在少数,更因为工作日腾不出时间来咨询,“周六不打烊”便民服务切切实实为他们解决了“薪”问题。

  一直以来,龙岗区司法局坚守“司法为民”服务理念,推出一系列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其中,龙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行的“周六不打烊”便民服务,不仅是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使用以来一直延续至今的便民利民措施,更是龙岗区司法局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周六不打烊”服务群众达1605人次

  龙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周六不打烊”除正常办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外,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开展法治宣传。

  “开启‘周六无休’服务模式,实施‘周末办’,方便群众利用周末进行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和办理公证业务。”龙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服务窗口单位,直接面对的办事群众大多是上班族,因为办事不得不请假,可能因此耽误了工作,导致工资、奖金被扣等情况。实施“周六不打烊”便民服务后,能有效解决了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难题。

  作为主动关切群众需求的精准便民措施,这一便民服务模式帮助群众消除办事的“痛点”“难点”的同时,深受群众好评。据统计,2021年以来,龙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周末共服务群众达1605人次。

  “每周之星”评选助推服务高效开展

  “为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周六不打烊’便民服务更高效开展,营造作风正、服务优、效率高的服务环境,我们还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开展‘每周之星’评比活动,选出每周最优窗口服务者。”龙岗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每周之星”评比活动作为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优化窗口服务的有效激励举措,至今已有多名工作人员获得每周“最优窗口服务者”称号。在“最优窗口服务者”的带动和影响下,“周六不打烊”便民服务工作人员加强自我约束,创优争先,形成干实事、讲奉献的良好风气,在社会引起良好反响,赢得群众好评。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期间及其后疫情时代,龙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动克服困难想方设法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民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的同时,还在疫情防控方面实现了“零输入、零感染、零事故”的三零目标。

  据悉,为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2019年,龙岗区司法局对各类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进行了整合优化,启用龙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该中心业务涵盖公证服务、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和社区矫正等多项内容,并协调龙岗区法院诉前调解对接中心和司法鉴定机构进驻,畅通与司法审判、司法鉴定的沟通协作渠道,以更好地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将中心打造为“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超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