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龙岗区全力推进39个特色综合减灾社区创建

  自推动辖区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工作以来,龙岗区应急管理局聚焦龙岗本土特色,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增强市民的防灾减灾意识。目前,龙岗区已全面开展39个综合减灾社区创建,社区创建各有特色防灾减灾救灾观念深入寻常百姓家。

  2021年5月,区应急管理局根据《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实施方案(2021-2023年)》,结合龙岗实际,编制并印发了《龙岗区创建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实施方案(2021-2023年)》,明确将以35%,35%,30%的速度,在三年内稳步完成全区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即2021、2022年分别完成39个社区的创建,2023年完成全部111个社区的创建工作。

  据介绍,综合减灾社区建设内容主要涵盖基层应急体系、应急队伍、风险评估、隐患治理、应急避难场所等方面的建设。

  目前龙岗区共有39个社区正在创建深圳综合减灾社区,社区创建各有特色。坂田街道万科城社区通过“党建+物管改革”五星党建品牌项目形成合力,全力推进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宝龙街道同乐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队伍、义工队等居民组织的主观能动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

  此外,吉华街道三联社区通过综合研判辖区风险,在城中村低洼地段安装应急“大喇叭”系统,向群众发布预警信息、灾情信息、救灾措施,有力提升灾害事故预警预报的实效性。

  今年以来,区应急管理局多举措稳步推进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包括多次召开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工作推进会;组织专家对辖区11个街道39个社区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情况进行持续督导、推进创建工作。

  各街道、社区高度重视本辖区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工作,成立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社区工作站副站长及社区民警为副组长,社区党委委员等为主要成员的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在创建深圳综合减灾社区期间,各街道、社区积极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基层防灾减灾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