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龙岗区社会救助经验入选广东省社会救助领域典型案例

  日前,龙岗区《织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打造可感知可触及全覆盖救助体系》被选入《2021年度广东省社会救助领域典型案例汇编》。今年以来,龙岗区聚焦特殊群体、群众关切,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主动破解社会救助难题,从改革创新推动社会救助工作发展,实现了以政府为主的“弱有所扶”,到“众多主体参与、运用众多帮扶方式、面向众多困难人群”的“弱有众扶”救助新格局的转变。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救助帮扶困难群众4.5万人次,发放救助金超2200万元。

  龙岗区民政局依托社区贴近居民、直接服务居民的优势,在全区11个街道111个社区设置了146个临时救济点,与区救助站临时救济点形成“1+N”临时救助体系,进一步织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让临时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每个临时救济点均配备有矿泉水、方便面、口罩等物资并开设了24小时服务热线,截至目前已救助临时困难群众117人次,发放小额救助金1028元发放方便面、矿泉水、口罩等物资425件。

  创新实施“主动摸排+‘一对一’关爱帮扶”救助模式,对辖区近11万名群众开展大排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变“事后被动救助”为“事前救助”。根据排查情况,民政系统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精准帮扶96名特殊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慰问品折款的13万元,把困难群众上门变成党员干部登门,切实用政策为民解难、用行动温暖民心。推动社会救助服务向移动端延伸,为111个社区在“i龙岗”微信小程序和“i深圳”APP的智慧社区系统上开通了“临时救助”申报功能,实现了临时救助事项“掌上办”。

  在全市率先出台《龙岗区推进“弱有众扶”先行示范若干措施》,创新建立主体多元、方式多样、受众广泛的新型综合社会救助制度。联合29个相关单位构建多元主体参与机制,解决社会救助重点难点问题,在全市率先成立以街道为发起主体的街道社区服务基金,筹集320余万元,有效补充政府兜底保障之外的救助资金。实施分层动态救助方式,分政策内、政策边缘、政策外“三个圈层”多层次、差异化、综合性救助帮扶困难群众,同时依托社工站、长者服务站等资源向困难群众提供“物质+服务”救助,开发22个公益性岗位,为困难群众提供“造血式”就业帮扶,将18个关爱困难群众项目纳入“大盆菜”项目库,强化“一老一小”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