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龙岗区检察院传达学习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6c279a63c73c598de3ed697e4ab891a.jpg

  会议现场

  9月30日,龙岗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会议由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杨时敏主持,院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认为,刚刚胜利闭幕的区第七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起步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实事求是总结区六届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龙岗发展面临的形势挑战,科学提出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区委报告处处透着新一届区委赶考赶超的闯劲、拼劲、冲劲、韧性:一是高屋建瓴,系统规划,围绕中心目标,构建四位一体城区,统筹推进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立足龙岗,放眼湾区,对龙岗规划因地制宜,提出“一芯两核多支点”战略,深度参与湾区发展;三是聚焦民生,立足品质,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交通等方面力求高品质发展,让民众获得更多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四是文体并进,活力十足,大芬村、大运村具有国际水准,树立龙岗城区IP,“龙岗表情”跃然纸上。

  会议要求,把学习贯彻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全体检察人员的思想统一到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上来,铆足干劲、下足功夫学懂弄通做实,把力量凝聚到服务保障龙岗更好实现未来五年发展目标上来,围绕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性深圳东部中心,注入法治动能,做好检察文章。

  会议强调,接下来,区检察院在龙岗新一轮发展中,围绕建设全国法治城区典范、服务深圳东部中心发展,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齐发力。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多点发力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二是抓试点。抓好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试点工作,主动担负起上级机关赋予龙岗检察的新使命,推进行政机关监督程序化规范化建设,逐步实现对行政机关“穿透式监督”。三是促改革。大胆探索集中办理环境资源类案件制度改革,集中办理全市(包括深汕合作区)环境资源类案件,努力将专业高效办理环境资源类案件的“龙检经验”提升为“深圳样本”。四是强保护。实施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提升计划,提升检察品质赋能创新龙岗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重点围绕知识产权密集的大型工业园区落实推广、服务、保障等举措,为龙岗打造“湾东智芯”汇聚法治动能。五是助合规。蹄疾步稳推进企业合规工作,发挥辐射效应,从个案开展合规体系建设稳步扩展到关联企业、行业。做好调研“把脉”摸清企业实情,做到心中有底;灵活用好用足检察措施助力企业打牢风险隐患“补丁”,做到施策有方;稳妥用好“诉与不诉”检察权,不断激发企业主动合规内生动力,促进企业从“要我合规”转变为“我要合规”,做到进退有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