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法治动态:越是艰险越向前,坚守关口不放松 ——区司法局防境外输入工作专班的一线抗疫故事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境外疫情不断蔓延,深圳作为出入境旅客占全国总量近四成的口岸城市,外防输入面临着艰巨挑战。一声令下,全力以赴!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集结令后,区司法局迅速响应、全力支援,先后选派罗明皓、胡博、陈伟鹏、邓庆勇、林俊凯、黄焕忠等六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硬的同志投入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他们迎难而上、坚定逆行,奔赴机场口岸,满怀激情地昼夜投入到境外入深的第一道防线,成为坚守入深防疫一线的勇敢卫士。

R1.jpg

  只要穿上防护服,感觉自己就是一名战士

  面对疫情,无数党员逆行而上,来自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党员汇聚在一起,尽管知道有被感染的风险,依然选择逆行奋战,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逆行奋战,展现新时代党员的党性修养、初心使命、责任担当。

R2.jpg

  罗明皓:因为接触的都是“未知风险”人员,每个工作人员必须做好防护措施——防护服、口罩、护目镜以及防护鞋套,一件都不能少。由于入境口岸信息登记、健康筛查等流程多,且时间不易预估,有时候完成一个班次都要连续工作八小时,所以防护服一穿就是七八个小时。每天交班时,大家的防护服已经被汗水浸透,脸上手上都是一道道深深的印痕。最开始也感觉到不舒服,但是当穿上防护服,去到岗位上,尤其是面对众多返深旅客,感受到他们期盼、紧张的情绪,大家都充满了力量,感觉自己就是一名战士,能守卫一方平安。

R3.jpgR4.jpg

  从一封感谢信中体悟到平凡人生的价值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司法行政人迎难而上、坚定逆行,奔赴机场口岸,满怀激情地昼夜投入到境外入深的第一道防线,筑成了抗疫战场上一道道亮丽的青春风景线,在日夜坚守、无私奉献中凸显诚实、善良、正直、爱心、勇敢等人性光辉,展现平凡人生的伟大价值。

  林俊凯:7月中旬,天气很热,执行一次龙岗区转运佛山的任务,接到一个家庭,母亲带着三个孩子,大包小包一堆行李,还有一个90岁的老奶奶。中午在烈日下穿着防护服晒了3个小时的我已经有点疲惫不堪了,但是看着这一家老小我瞬间有了一股涌上心头的力量,顿时小跑,搬行李,中途不停听到她们说谢谢,虽然嘴上说“没关系,应该的。”但是心里还是很开心,最后还收到了这一家庭的感谢信,心头涌上小小的温暖和感动,我觉得我的这次任务是成功的,再累也值得。

已编辑图片已编辑图片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

  虽然实行的是“四班倒”的工作机制,但是因为国际航班的到达时间不能确定,一旦有旅客到达就要马上接送到健康驿站,所以工作人员经常是24小时待命,有时候为了顺利完成任务,可能是一整天连轴转,虽然很累,但是所有人都没有迟疑、没有犹豫、没有怨言,看到的只是坚定、担当和勇往直前,展现的是专班人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无私奉献精神。

  陈伟鹏: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3月19日,那天是我第一天值班,凌晨四点半就从家里出发前往健康驿站,12点多就顺利接旅客回到驿站了。3月的深圳,境外回国的人数非常多,任务量很大,所以我继续在驿站协助组长做好后勤工作,包括转运人数统计、人员信息收集、酒店房源数量等。一天忙碌下来居然已经是凌晨2点了,趴在桌上休息了1个多小时,就收到任务宝安机场要转运过来8个人。接到消息后,我把情况汇报给组长,让组长安排组员出车。当时我还没意识到,下一个需要出车的组员就是我,等到组长跟我说,我才恍然想起,组长当时担心再安排我出车怕我吃不消。当时我很感谢组长对我的关心,表示我能够坚持,我等下在车上休息一会儿就可以了,不能让旅客在口岸等太久。在上午7点50分左右将18名旅客安全送达坂田维也纳酒店,在上午8点30分回到园山大与酒店,顺利完成任务,结束了第一天值班,很累,但是在关键时刻,发现自己也能坚持下来,很开心。

R7.jpgR8.jpg

  从忐忑到业务能手的快速转变

  不是所有人都生来伟大,但是在祖国遇到重大灾难的时刻,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许多在平凡岗位的人虽然内心也曾有忐忑和害怕,但是依然能够勇敢并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和血肉之躯筑起抗击疫情的防护墙。

  邓庆勇: 清晰记得,那天刚从高速路卡点撤下来,就接到了参加防境外输入工作的任务。因为是第一天开展外防输入工作,心里有点忐忑,但是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以后,心里却踏实了很多,第一天工作特别忙,大家都是从凌晨四点多一直忙到十点多,没有吃过一口东西。记得有一次凌晨两点多,接到消息说五十多个人要入住驿站,我马上查看驿站酒店空房信息,当时电脑显示只有三四十个空房间,我挨个联系驿站的值班人员,全面仔细排查是否有可用房间,经过一番折腾,终于腾挪出其实多间空房,我也松了一口气。抗疫工作是不轻松的,为了守护好这座城,每个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大家能抽调到同一批同一组做驿站防疫的工作也是一种缘分,从当初的跌跌撞撞,从遇到棘手事情的不知所措,再到现在的应对自如,这些都是大家不断摸索,不断努力的结果。

R9.jpgR10.jpg

  从高速路卡口到机场、口岸,忙碌的自豪

  2020年的这场疫情,让这个春节变得冷寂了;也是这场疫情,让这个寒冬变得温暖了,很多人放弃了休息,毅然挺身而出,积极响应命令,把防控当做责任,肩并肩、心连心,用爱守望相助,义无反顾的站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线,疫情面前我们绝不退缩成了今年最自豪的问候语。

  胡博:我的第一次到高速路卡口值班是深夜,那一天晚上我既激动又好奇,当我去到值班现场,我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这画面不是我从电影、电视才能看到的一幕么?怎么会有这么多人再寒冷的深夜井然有序地开展工作,我竟然是其中的一员,内心像是有股力量隐形推动着、完善着我的价值观和信仰,深切体会党的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那天我就坚信这场战斗胜利只是时间问题。转眼到了3月,我的防疫战场也立刻转到深圳湾口岸,宝安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单位且志同道合好朋友,好战友,我们在这里经历着人生很多第一次,第一次穿上带有科幻色彩的防护服,第一次近距离听从党的号召,第一次切身执行国家政策......,关键时刻服从命令、勇挑重担,作为一名湖南伢子,我很自豪。

R11.jpgR12.jpg

  心连心,手牵手,散落五湖本同生

  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首次参加这次防疫工作,都努力克制着初次上口岸一线的紧张,认真而细致地开展着防疫工作。在这情况下,入境人员同胞们的理解与支持,如同沁人心脾的良药,缓解着口岸一线抗疫人员的焦虑疲劳,滋润着他们的心田。藤蔓分枝藤根情,散落五湖本同生,每当抗疫一线的同志听到那一句“辛苦了”,就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黄焕忠:3月21日,那是最繁忙的一天,我记得我的任务是将五位留学海外的学生安全送达隔离酒店。在中转酒店从下午2点等到晚上8点,等待了6个小时之久的五位可爱学生,忍着炎热与疲惫,没有半点怨气,在护送他们到达隔离酒店之前的几分钟,这些小朋友还告诉我:“我们配合你们的工作,虽然我们还小,但是我知道这是为了我们好,你们真的辛苦了。”4月5日那天,有位同胞忍受着肠胃炎,也中途不离开我们的防疫车辆范围,为的就是不给我们的防疫工作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直到隔离的酒店,才告诉我们,他的肠胃炎犯了,痛了很久,能不能给他拿点药。心连心,手牵手,同胞终究是同胞,有了防疫工作组和入境人员的牺牲与理解,共同努力、相互扶持,才有了深圳的安稳,才能让整个深圳的防疫工作坚定而有力地进行着。

R13.jpgR14.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