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只要架设一台GOIP设备,境外就有人“发工资”?深圳警方捣毁一GOIP设备窝点

  “您好,我是XX在线客服,您两天前购买的XX商品可以申请差价退款……”

  “您好,这边收到您两次支付宝重复转账,请按提示进行退款……”

  可能很多市民朋友都接到过类似的购物诈骗电话,随着人们防范诈骗意识的不断提高,很多人都会一眼看穿骗局,但也有不少人因此陷入骗子的陷阱,经济损失惨重。受害群众报警时一般都纳闷:来电明明显示当地的号码,为什么警察会说是境外诈骗电话呢?这些诈骗电话的背后,其实就是GOIP设备搞的鬼。近日,深圳和河源警方就抓获一批架设GOIP设备为诈骗分子提供服务的嫌疑人。

  深圳

  今年10月初,龙岗警方获悉有人在龙岗区南湾街道附近从事电信诈骗,立即安排警力进行侦查。10月18日,龙岗警方在南湾街道某住宅小区内发现一疑似GOIP设备窝点。这一窝点为复式结构,其中一间房内散放着3台GOIP设备和大量电话卡,一名男子正在调试设备,其中正在运行的一台GOIP设备正不间断地向外发送着电话讯息

  

  龙岗警方立即控制住房内的嫌疑男子杜某发,并扣押了现场设备等物品。经询问,杜某发交代这些设备是其上家谢某让他帮忙看管维护的。当天下午4时,龙岗警方循线抓获了落脚地在附近的嫌疑人谢某。

  

  据谢某交代,其于今年8月在某通信微信群中提及自己能调试、架设GOIP设备技术,一ID号为“狼”的网友于是联系谢某,让谢某自己购买、架设GOIP设备,“狼”则为谢某提供电话卡及日均上千元的维护设备费用。贪念其中的巨利,谢某明知GOIP设备多数都是为境外诈骗分子进行电信诈骗所用,仍联系了之前的生意合作伙伴杜某发,由杜某发负责架设、调试GOIP设备,谢某负责提供窝点、设备和电话卡,两人约定五五分成。直至案发,谢某获利10万余元。目前,谢某、杜某发已被龙岗警方刑拘。

  

  河源

  近期,河源市公安局新型犯罪侦查支队(下称“新侦支队”)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该市有人架设GOIP设备为境外网络诈骗分子提供服务。发现该线索后,新侦支队立即开展综合分析,很快锁定非法架设的GOIP设备的具体地点。

  9月22日,新侦支队、源城公安分局联合清远市公安局开展抓捕行动,在该市城区某酒店抓获架设GOIP设备嫌疑人傅某康(男,22岁,湖南省临武县人)、欧某军(男,20岁,湖南省临武县人)2人,并在城区其他多个酒店缴获四台GOIP设备、四台路由器、一台手提电脑、四部手机等作案工具。经审讯,嫌疑人对其在清远、韶关、河源等地利用GOIP设备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了解,今年8月底,嫌疑人傅某康、欧某军通过网络黑灰产平台结识了一名叫“老K”的网友,对方提出:如果帮忙投放运行GOIP设备,每日可获得800元到1000元的酬劳。傅某康、欧某军见有利可图,经不住诱惑,在明知以上行为涉嫌违法犯罪的情况下,仍然以身试法。不久,两人就收到“老K”邮寄来的设备,并按照对方指引,于9月9日起分别在清远、韶关、河源等多地流窜,投放GOIP设备,每到一处,他们按照“老K”的指令将设备放在指定的宾馆酒店,接通电源,为境外诈骗电话实施网络呼转服务,帮助诈骗团伙实现了“物理隔离”,给侦查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难度,也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经查,嫌疑人傅某康、欧某军自今年9月9日以来通过在各地宾馆、公寓安装“GOIP”设备流窜作案,为诈骗集团提供通讯服务,非法获利1.8万余元。

  民警详解电信诈骗的危害,提醒消费者注意防范

  据办案民警了解,现场查扣的这批GOIP设备,每台设备最多可以同时插32个电话卡,支持远程拨打电话或者群发信息。也就是说,诈骗分子只要找人在某地架设插入多张电话卡的GOIP设备,就可以通过这一设备,在任何地方远程操控拨打电话或者群发信息,以此进行冒充网店客服或者公检法类电信诈骗犯罪行为。一般情况下,人们不会对显示为本地号码的来电设防,很多人因此中了骗子的圈套而损失惨重。因这一远程通信设备的操作便利性,深得诈骗分子“喜爱”,同时也滋生了架设维护GOIP设备、买卖个人电话卡、银行卡等多个黑灰产业链条。

  敲黑板,这些人员需警惕!

  房东、房产租赁中介、宾馆行业工作人员:对租房或住房客户信息应仔细核对并登记,主动询问客户住房用途,提示其切勿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向其转达警方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坚定决心,尽到告知提醒义务;如发现客户存在携带大量手机卡、GOIP等网络设备租房或“设备在人不在”等可疑情况,请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

  网络设备销售及售后工作人员、快递公司:工作中如发现在同一地址或同一收货人,密集采购、安装、调试、维修GOIP等大批量网络设备的订单等可疑情况请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

  金融系统、通讯系统营业工作人员:遇到网点开办多张银行卡、电话卡,大量购买、架设GOIP设备的客户等情况要按照相关审批程序规定,从严把关,遇到可疑情况请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

  待业人员、寻求兼职人员:要对网络上发布的招工信息或兼职信息仔细甄别,切勿为了一己之私或蝇头小利,参与出租或出售手机卡、银行卡、对公账户、营业执照、收款二维码;为GOIP等网络设备订单提供场所、技术、售后等服务时要多加甄别,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帮助其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帮凶”,情况严重的还有可能涉嫌犯罪,被追究法律责任。

  警方提醒:市民朋友在接到类似“购物退款”电话时切勿轻信,应通过官方正规售后渠道进行核实;凡是遇到对方主动要求退款、转账等情况,可先通过正规网购平台联系商家客服,判断情况真实性。一旦上当受骗,应及时向警方报案。另一方面,对于在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诈骗行为的情况下,仍架设通信类设备为他人提供便利的人员,将涉嫌构成帮助信息网络违法犯罪,情节严重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