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龙岗区大学生就业创业系列活动护航稳就业保民生

  上周,深圳国际大学园大学生就业创业活动再次掀起高潮,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2020年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周,开展了高校毕业生实习就业劳动法规讲座、政策咨询和职业指导“直通车服务”、50家企业户外招聘会等系列活动。今年以来,龙岗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开发岗位、精准服务、政策宣传、专项行动等方式,对驻区高校及实名登记的1361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服务。

  一、专班负责,确保组织保障坚强有力

  区领导主持召开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稳就业重点工作,区人力资源局成立稳就业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专班,定点联系指导各街道做好稳就业任务。各街道、社区应成立相关工作组,制定本辖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方案和工作机制。

  二、宣传先行,确保优惠政策应知尽知

  政策宣传组分赴各街道9个宣传点,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适岗培训、援企稳岗等就业政策宣传。区人力资源局领导挂点11个街道指导行政服务大厅专窗建设及政策宣传工作。开通并完善高校毕业生服务线上平台,专班接听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咨询热线电话(0755-89330874)。

  三、服务第一,确保按需服务尽己所能

  6月份以来,区人力资源局领导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东部大学生创业中心等单位,主动上门服务,并深入街道专窗听取服务对象意见。对有就业服务需求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六个一”服务,并对在我区发布求职登记的毕业生跟踪服务到位。截至8月底,驻区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与教育部思政司合作,通过发布岗位信息、举办网络招聘等方式多渠道促进那坡籍建档立卡高校毕业生就业。9月底开始举办为期1个半月的“优才中国行”校园云招聘活动,共有523家企业在线发布岗位信息2000余个,计划招聘6000多人,宣传覆盖国内260多家高校。10月下旬将分赴桂林、长沙等地四所高校开展“优才中国行”线下招聘。

  四、满员储备,确保岗位供给未雨绸缪

  依托“龙岗第一课”学习平台,开发建设龙岗区招聘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发布企业招聘信息,截至10月12日,注册企业934家,岗位信息2827个。街道加强与辖区企业对接,在基层一线储备就业岗位。区人力资源局动员76家企业提供职位,储备了1986个岗位,主要涉及制造、信息技术、金融等多个领域,提供包括社工、会计、工程师等百余个工种,部分技术、管理等岗位月薪逾万。

  五、专项活动,确保重点群体服务到位

  10月14日信息学院招聘会面试人次586人,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88人。现场同学表示,招聘活动可供选择的岗位很多,且与所学专业匹配度高,对自己成功就业充满信心。不少同学也表示,很看好龙岗这片热土,愿意在龙岗就业创业、扎根发展。11月28日,区人力资源局还将面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生举办龙岗区中小学实习就业系列活动。11月11日,还将在深圳技师学院举办就业创业服务周专场活动。

  六、创业引领,确保更多人才龙岗就业

  创办深圳东部大学生创业中心,举办深圳市龙岗区“东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196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其中香港地区30个、澳门地区12个、广东省内(深圳市外)68个、深圳市72个、其他地区14个。11月2日将举办总决赛·颁奖典礼暨创业项目推介对接会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举办“东进杯”大创赛,搭建了粤港澳青年就业创业合作平台,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现在的龙岗,已经成为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乐土。

微信图片_20201019112500.jpg

(区人力资源局工作人员向服务对象解答政策)

微信图片_20201019112509.jpg

(工作人员在“东进杯”大创赛辅导会上讲解创业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