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龙岗区建筑工务署举办工务大讲堂之"急救知识技能"专题讲座

  为提高我署职工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掌握急救技能,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迅速采取最正确、最有效的急救措施。10月16日下午,区建筑工务署团支部开展了工务大讲堂之"急救知识技能"专题讲座,组织学习了初级卫生急救技术,使同事们能够在遇到意外事件发生时,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突发性伤害事件带来的危害,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残”的目的。

图片1.png

  此次培训在区卫健局团支部的支持下邀请到了龙岗区人民医院应急医学主任王合金、于建伟医生以及黄仁香护士共同授课,通过理论讲座、示范操作、答疑解惑和实地模拟练习的方式进行。讲座上,王合金主任系统的讲述了如何正当现场救援、心肺复苏和如何正确使用体外自动除颤器,并用一系列生动的日常意外伤害案例引入,让在场的学员主动参与急救知识的模拟练习。

图片2.png

  王合金主任总结了救人时的几条要点:

  一、时间最重要,把握黄金四分钟;

  二、团队协作很重要,指定到人帮忙打120和取体外自动除颤器;

  三、多人轮流实施心肺复苏,胸外心脏按压30次,人工吹气2次,反复5个循环后,检查呼吸心跳是否恢复;

  四、使用体外自动除颤器尽快除颤,而后继续进行心肺复苏。

图片3.png

  为了让学员对急救技能有一个更加全面的掌握,于建伟医生以及黄仁香护士详细地进行了动作演练,以及详细交代需要重点注意的方面,如查看“患者”意识、触摸颈动脉、清除呼吸道异物、打开气道、胸外心脏按压、实施人工呼吸等,让大家更形象生动的了解它的重要性,并且牢牢掌握该项技能,为挽留更多生命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4.png

图片5.png

  接下来学员们分成2个小组,由2位老师分别在模型上指导实际操作练习,教大家评估现场环境是否安全、如何请周边人帮忙报警拨打120电话、如何呼叫昏迷患者以及监看心跳脉搏、如何打开患者口腔气道,清理口腔杂物及在患者心脏上方进行按压的规范手势、力度等知识。

图片6.png

  学会应急救护方法是自救与救人的关键钥匙。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及实操,工务署同事们进一步增强了应急救护的意识,掌握基本急救技能,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及时进行自救、互救,共同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现场救护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