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龙岗区人民检察院举办“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院”活动

听证会现场.jpg

  听证会现场

  近日,为进一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11项检察政策”和《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不断加强辖区民营经济保护力度,保证民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龙岗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工商联举办“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区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书记唐建新及工商联相关责任人、辖区民营企业代表参与此次活动,付正权副检察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随行陪同。

  围绕工作展示区,龙岗区检察院向企业代表们介绍了龙检的历史沿革、检察机关的主要职能,并就龙检近年来在扫黑除恶、保护知识产权、开展公益诉讼、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等工作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且现场示范了12309检务大厅智慧检察的整体运作服务模式。随后,该院在代表们的见证参与下,召开了首次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公开听证会,会上,与会企业家发言代表就嫌疑人的主观恶性、社会危害性、家庭特殊性等内容,表达了自身观点和法律意见。

  座谈会上,付正权副检察长表示,企业家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龙岗区检察院始终立足检察职能,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经济环境,做到以下五点工作: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平等、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一系列基本原则,给予民营企业更多支持与帮助,使民营企业家安心经营、专心创业;二是依法规范行使不捕不诉权,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最大程度减少刑事案件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三是积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把维护企业正常运行、挽回企业经济损失、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放在首要位置,依法从快从速办理,尽可能减少办案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四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创新活力和创新权益,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助推涉案企业完善保护机制,帮助企业打造驰名商标、知名品牌;五是强化沟通配合,倾听企业诉求,依法规范涉案财产处置,强化司法体系法律监督,反馈涉企司法诉求,综合推进督办成效。

  在意见交流环节,与会企业代表就企业可能涉嫌的各项犯罪行为及其立案标准问题,如何保护职工避免网络犯罪侵害的方式方法,以及检察院如何更好深入基层开展普法等内容发表了各自意见。

  会末,唐建新书记首先肯定了龙检近年取得的工作成绩,进一步介绍了检察院当前的职能职责情况,并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希望龙岗区检察院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保护民营企业,特别是加大对初创民营企业的法律支撑与帮助,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降低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二是希望民营企业家牢固树立知法守法意识,在原则性、关键性环节上,要做到心中有意识,行为有红线,始终筑牢法律思想基础;三是要求企业代表把此次走进检察院活动学到的会议精神、掌握的法律知识有效对内对外开展宣传动员,传进企业、走进员工、落到实处。

  付正权副检察长表示,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龙岗区检察院会继续重视来自辖区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加大与区工商联的沟通力度,更加及时、贴身、高效地办理涉企案件,努力保障企业的财产权、知识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增强民营企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司法环境,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