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海外分站赛完美收官,40个晋级项目线上集结

  9月28日,随着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四届国际赛西班牙马德里分站赛决赛的成功举办,由龙岗区负责组织实施的澳大利亚悉尼、美国硅谷、日本东京、西班牙马德里4个海外分站赛决赛圆满结束,共产生24个获奖项目,并根据行业排名,筛选出40个项目晋级行业决赛。

  创新热情无法阻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大赛延期举办,大赛组委会根据赛事实际情况及时创新办赛模式,以“云办赛”方式强势重启,设置海外主会场、深圳分会场同步竞演,不变的奖金福利、不变的创投实力、不变的赛事服务,疫情阻隔了我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却挡不住追逐创新梦想的热忱。各分站赛区克服时间紧、疫情重等困难,通过网络宣传、赛事推介会、交流对接活动等方式发动项目报名参赛,得到世界各地创新创业者的广泛支持和热烈反响,龙岗区负责的四个分站赛共征集到578个项目参赛。

  参赛选手综合素质高。全球邀约、项目“云集”,本届大赛共有53个国家的1401名选手参赛,其中博士学历选手共792人,占参赛选手的56.5%,硕士及以上学历选手共1259人,占比89.9%,参赛项目拥有专利及软件著作权655项,占比62.6%。由龙岗区负责的四个分站赛共有826名选手参赛,有60%的选手拥有博士学历,97.2%的选手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71.1%的项目拥有知识产权,15.9%的项目拥有软件著作权;对比上一届,硕士以上学历选手比例提升18.9个百分点,拥有知识产权和软件著作权项目比例分别提升36.9和10.3个百分点,项目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大赛的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赛事获得全球瞩目。本届大赛得到海内外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海外分站赛决赛期间,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孙福金、龙岗区政府副区长初庆、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大学关系和教育负责人杨红、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区(省)政府创新研发负责人劳拉玛丽亚·伊格莱西亚、深圳市驻日经济贸易代表事务所首席代表田常浩等众多领导、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参加决赛活动并致辞,对本届大赛海外分站赛决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大赛的品牌、国际影响力高度认可,并充分肯定大赛已成为中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将不断激发各国人才的创新潜力和创业热情。

  获奖项目技术先进。分站赛决赛期间,大赛邀请众多专家学者、创投高管、商界领袖等担任大赛评委,从团队学术水平、创新能力,项目技术、产品与深圳产业匹配度等多个维度对项目进行考核。经过严格筛选,按照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信息科技)、先进制造、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生物与生命科技、电子科技等五大行业各挑选4个优胜项目进入分站赛决赛的赛事规则,共从578个项目中筛选出80个项目进入分站赛决赛。4国分站赛选手经过激烈的路演和答辩,共产生24个奖项,其中、澳大利亚“ClotAway(血栓净) ”项目、美国硅谷“3D视觉纳米光子方案创新团队”项目、 日本东京“柔性玻璃盖板的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西班牙马德里“APSU, CLEAN WATER(微波净水设备)”项目分别摘得各分站赛桂冠,获奖项目各具特色,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4个分站赛区相关领域科技创新的先进水平。

  赛事扶持形式多样。大赛设置了总金额为983万元人民币的丰厚奖金,其中单个选手将有机会获得最高140万元的大赛奖金;同时与国内40多家知名创投机构合作形成250亿创投资金池,对参赛项目进行组合投资,帮助项目实现成果转化,并为优质创业项目提供产业扶持、科技金融、项目孵化等支持,促进项目落地及产业化发展。赛事期间还将举办线上赛事解读、产业对接、投融资及落地对接等精彩赛事活动。

  11月上旬,由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承办的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四届国际赛电子科技行业决赛、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行业决赛、人工智能专业决赛等赛事将陆续举行,并产生晋级总决赛的项目,后续赛事将更加激烈、更加精彩,令人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