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龙岗新学期送上六大教育礼包

  2020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在即,8月26日,龙岗区教育局召开龙岗教育新学年媒体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龙岗区为市民送上“六大教育礼包”,涵盖学位建设、公办幼儿园建设、继续推动民办教育优质发展、全速优化教师人才队伍以及“智慧校园”信息化再创新等多个方面。

  礼包 1 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1.77万个

  2020年,新、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1所,其中,新建学校5所,分别是平湖第二实验学校、守真小学、和美外国语小学、南湾实验小学、悦澜山实验小学;改扩建学校6所,分别是平湖中心小学、福安学校、龙岗中心小学、坪地第二小学、平安里学校、兰著学校,共增加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1.77万个,增量再次位居全市前列。

  同时,为进一步缓解高中学位紧缺,深圳科学高中足球学校(过渡校区)和德琳学校(高中部)将于今年9月开学。龙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继续发力增加高中阶段学位供给,加快启动市十七高中建设工程、龙岗坪地高中园建设工程等高中学校建设,全部建成可提供14550个公办高中学位。

  礼包 2 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51.71%

  2020年,龙岗区全速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9月开学,全区新增公办幼儿园202所,目前公办幼儿园共227所,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51.71%,而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总数达85.48%,已完成国家、省市要求“到2020年,公办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其中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的建设任务,实现“每个有条件的社区至少有1-2所公办幼儿园”的建设目标。

  礼包 3 民办教育发展迎来新机遇

  今年,龙岗区在上一轮民办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基础上,高标准编制新一轮《龙岗区加快民办中小学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简称《行动计划》),促进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行动计划》是一个全面系统的民办教育扶持文件,内容涵盖办学条件、教师队伍、办学管理、质量监测等方面,首创一些新制度、新做法,如对新开高端民办学校,按同类公办学校开办费标准给予奖补;对评上职称且在民办学校聘任的教师,由财政发放职称补贴等。同时,出台《龙岗区民办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计划未来三年,在每年10亿元购买义务教育学位基础上,每年增加投入1亿多元,用于改善民办学校办学条件等,扶持力度为全国之最。

  礼包 4 全速优化教师人才队伍

  2020年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龙岗区教育局创新采用学校组团、片区组团式的招聘模式,探索线下线上相结合的综合考核新方式,招聘入编含双一流学校、重点师范院校在内的在编教师462人。

  此外,龙岗区加强公办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响应国家促进应届生就业的号召,在全市率先面向毕业生招聘幼儿园教师近600名。新招聘园长、副园长、财务人员、教职工等2000多人,选聘教职工超过6000人。深化干部建设管理,推荐50名公办中小学副职,完成8所副处级学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打造了一支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干部队伍。

  礼包 5 整合资源成立教师发展中心

  龙岗区整合原区教学研究室、区教师进修学校、深圳广播电视大学龙岗分校,成立区教师发展中心,设综合事务部、教研部、培训部、课程科研部、信息资源部等10个部门。该中心以“区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抓好自身建设、团队发展、平台搭建、资源共享为理念,构建生态化区域教师教育体系,为龙岗区中小幼教师继续教育、科研科技、教育信息化、学校家庭教育的研究、培训、管理、指导和服务谱新篇,为区域教育决策服务和成人学历教育服务工作踏新程。

  接下来,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将以“校长专业化发展”“优化师资培养机制”“高标准引领教师成长”“切实提升教科研水平”为抓手,多角度、全方位地促进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学校发展和区域教育发展,为龙岗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礼包 6 打造“智教未来”实验示范学校

  一直以来,龙岗区不遗余力建设“智慧校园”,新学年,全区校园信息化将再度创新升级——加快5G应用,打造一批“智教未来”实验示范学校。

  整合学校信息技术骨干力量,组建区域教育信息化研创团队。加大智慧教育2.0规划建设力度,建成市区级智慧学校30所,优质课堂教育资源入库总量达3000节以上。全力推进5G建设,全区102所学校建设154个5G基站站点,申报2个校园5G应用示范项目(5G+XR创新实验室、5G泛在立体化云阅读支持系统),借助5G大带宽、低时延的特性,探索基于5G的教育创新应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