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为特殊儿童家长赋能,唤醒心中潜在的力量──龙岗区残联开展2020年残疾儿童家长团体心理辅导第一期培训

  为更好帮助家长缓解心理压力,努力营造幸福和谐的家庭氛围,以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和特殊儿童的教育,8月19日下午,龙岗区残联在多功能厅开展了2020年残疾儿童家长团体心理辅导第一期培训,由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发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金宇副教授主讲,共有30余名家长参加。

陈理事长发表讲话.jpg

  陈理事长发表讲话

  区残联陈礼阳理事长出席并讲话,深刻指出对于特殊儿童来说,父母不仅是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的老师,他们在特殊儿童康复训练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在特殊儿童艰辛又漫长的康复过程中,人们往往较多地关注孩子,却极容易忽略孩子亲属的心理健康问题。只有重视对家长的心理疏导和赋能培训,帮助他们及时调整好心理状态以及提高他们面对困难、处理问题的能力,才能将社会的关爱更好地传递到每一个特殊儿童的家庭,才能让每一个特殊儿童及其家庭过上和谐、幸福、有尊严、有保障的生活。

2020年第一期残疾儿童家长团体心理辅导培训进行中.jpg

  2020年第一期残疾儿童家长团体心理辅导培训进行中

  培训中,金宇教授介绍了特殊儿童的一些常见情绪、行为出现的原因和症状,以及讲述了如何尽早识别情绪行为问题,怎样区分成因而有针对性地选择处理策略,让家长们了解孩子特有的行为模式背后的心理成因,学会疏导孩子情绪并使孩子之后的信念与行为合理化。金宇教授列举了一些工作中的成功案例,希望家长们意识到创设良好环境和把握孩子脑部发育黄金期的重要性,不要轻言放弃,应耐心挖掘孩子的潜力。并鼓励特殊儿童家长分享自身的育儿经验,针对每个孩子的情绪行为问题提出专业建议,引导家长走出焦虑,用阳光且从容的心态面对现实和困难。

金宇教授解答家长的育儿疑惑.jpg

  金宇教授解答家长的育儿疑惑

积极参与互动的家长获得大礼包.jpg

  积极参与互动的家长获得大礼包

  活动尾声,家长们表达了对本次团辅培训课程的感谢,表示经过金宇教授的指引和其他家长的影响,自己更有勇气正视孩子生理和精神上的状态,更加坦然地接受不完美的现实。同时,许多家长也坚定了帮助孩子克服障碍的决心,表示日后会主动寻求专业人员的支持,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不断学习有关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孩子的康复训练活动,为孩子的发展做好详细规划。

2020年残疾儿童家长团体心理辅导第一期培训合影.jpg

  2020年残疾儿童家长团体心理辅导第一期培训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