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治理水平

  8月6日,龙岗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雷就《民法典与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专题学习辅导。区几套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区属各有关单位、驻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法治工作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主任以及分管法治工作副书记等参加学习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尚博英主持学习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中央政治局专门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切实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实施民法典贯穿于法治龙岗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根据工作部署,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特别安排了此次学习。

  受邀讲师王雷是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秘书处成员,曾出版《民法学视野中的情谊行为》等学术专著。学习会上,王雷详细阐述了民法典的编纂背景、内容体系和功能地位,并从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下民法典对政府治理能力提出的新要求,以及“法不禁止即自由”“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等法治思维与法治政府建设等五个方面,对民法典的有关内容作了系统阐释。

  参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此次专题辅导对准确理解民法典的核心要义,更好推进依法治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接下来,会以本次专题辅导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加快推进龙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