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龙岗名师走进江西,为当地教师送去满满教学干货

       为深入推进龙岗区与江西寻乌县教育帮扶工作,助力寻乌县中小学班主任、教学管理干部的能力提升,7月29日至31日,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12名讲师前往江西寻乌县,为当地的200名班主任及100名教学副校长、教学主任开展专题培训,这是龙岗区连续第二年在暑期组织名师送培到寻乌。
  本次活动,龙岗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组建了包括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学科带头人、优秀骨干教师等的讲师团队,带去了12场涵盖班主任成长、教学干部综合素养提升的专业类和通识类讲座。
  在班主任研修班的培训中,郑月华老师的《班主任的那些事儿》让在座的学员流下感动的眼泪;隆春辉老师从理论上指导班主任们如何进行家校合作;徐铮娜老师教班主任们从心理学的角度剖析教育中的现象,鼓励大家要做一个会动心的班主任;郭蕾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传授班主任们家庭教育的法宝;吴环丽老师从自己的班会课例出发,真诚地分享了主题班会创新与设计的方法;曾亮老师从英国游学谈起,将“特殊学生的教育和管理”的方法毫无保留地分享……名师们的讲座,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6场教学副校长、教学主任专题培训同样也深受寻乌教师的欢迎,蔡朝霞老师的《教师专业发展从美化课堂起飞》、范竹发老师的《基于学习结果导向的教学改革》、丁清尚老师的《构建四度课堂,促进教学改革》带领寻乌的教学管理干部一同感受龙岗区学校教学理念,为教学干部们送去教学改革的金点子;曾灵芝老师的《结构化沟通在教育教学中的运用》、梁宏鑫老师的《最佳实践萃取在教研活动设计中的应用》、夏承波老师的 《教学干部信息素养提升》从沟通、实践、信息技术等方面为学员提供综合能力提升的新途径。三天的培训结束后,当地的老师们纷纷表示,龙岗专家的讲座有才气、接地气,理念新、有创意,培训的课程很实用,让他们“充满了电”“获取了能量”。
  据了解,2019年4月,龙岗区对口支援江西寻乌县行动正式启动,龙岗区教育局与寻乌县教育局也正式展开“牵手结对”。龙岗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领导多次与寻乌县教育局领导座谈交流,研讨帮扶计划,最终确定5所中小学与寻乌县中小学一对一结对、全面开展教师交流、培训等帮扶项目。
  本次暑期送培活动是2020年龙岗区名师送培到寻乌县的首场活动,晶报APP记者了解到,8月底至9月,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还将陆续组织培训师团队,赴寻乌县开展新教师培训及音体美学科教师培训,全方位地协助寻乌县教育局开展教师培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