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龙岗区21277名中考生为梦想冲刺

  7月20日上午9时,随着第一科语文科目开考铃声响起,为期两天的深圳市中考正式拉开帷幕,龙岗区39个考点893间考场的21277名考生开始了紧张的考试。三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疫情防控下,今年深圳中考和往年有什么不同?考试第一天,老师和学生状态如何?记者前往龙岗区各大考点,为您带来第一手资讯。

  老师家长花样祝福为考生加油

  “才貌双全,中考必胜。”当天上午7时30分许,在区实验学校考点,部分家长拿着励志手牌,身穿红衣、旗袍为考生加油。“这些是我们自发组织的。家委会主任在各个家长群询问大家意见,说是要给孩子一些鼓励。”家长王女士笑着说,“我们家长希望小孩能考上重点高中,但不会给太大压力。”现场,还有不少家长当起志愿者,协助公安、交警维持周边秩序。

  高铁票见多了,但你见过票价为“无价青春”的高铁票吗?中考首日,金稻田学校为考生精心准备中考专列G2020“高铁票”,起点站为“金稻田”,目的地为“前程似锦”。收到“高铁票”后,学生直呼“顿时信心满满,充满了力量。”“希望学生能够带着老师和家长的心愿,乘坐G2020专列,直达前程似锦站。”金稻田学校教务处副主任罗卫卫说,为把最美的祝福送给学生,该校老师多次设计、完善“高铁票”,前后准备了将近3个星期。

  跨凯旋门、走红地毯,一记响亮的击掌、一声洪亮的“加油”……福安学校全体初三老师穿着寓意“开门红”的大红T恤,列队为考生打气助威,学子信心满满上考场。在龙城初级中学,考生领取到写有“金榜题名”字眼的精美叶脉书签,有的班级还准备了向日葵。“葵花向阳而生,一如学生沐浴着阳光。中考定要一举夺‘葵’!”该校老师如是说。

       考点贴心服务助学子安心应考

  区实验学校是龙岗区中考主要考点之一,承担该校和平安里学校833名初三学生中考安排,设有考场33间,其中,普通备用考场2间、备用隔离考场3间。“我们分别为本校和外校考生设置6条测温通道,确保考生快速通过体温监测区,有序进入考场。”该校老师陈宏高介绍,进入校园后,考生到候考室复习备考,班主任及科任教师全程陪伴,为他们答疑解惑。“每科考试前,班主任在候考室统一分发准考证和身份证,考完后再收上来,防止粗心的同学将证件遗忘在家里。”

  上午考试结束后,大部分考生陆续回家,一些考生因家距离较远,选择在校休息。这时,老师就肩负起照看考生的职责,陪他们聊天舒缓其心理压力,确保午餐顺利送达,查看考生午休情况。“由于学校非寄宿制,没有固定的学生食堂,考试期间聘请专业机构提供送餐服务,确保学生饮食安全的同时,为他们提供营养丰富的菜品。”福安学校考点相关负责人介绍。

  公安交警全力以赴为中考护航

  中考期间,龙岗警方强化安保措施,部署312名警力全力以赴为广大考生保驾护航。以各考点为中心,组织辖区派出所警力等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清查和巡逻防控,积极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并安排专管民警对校园安保措施、消防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确保校园内部及周边秩序安全有序,严防各类危害师生安全的案事件发生。同时,主动对接各校,设立39个安保服务站点,准确了解考点考生情况,对集中送考车辆及通行路线提前布警,全力维护考场秩序。

  提前两小时上岗净化考场周边环境、铁骑2.0勤务模式处置事故和求助、开辟绿色护考通道确保运送试卷车辆和考生车辆优先通行……中考期间,龙岗交警采取与高考同样标准,组织警力针对考场周边道路交通进行专项整治,每天提前两小时到达考场,保持每5分钟一次巡逻频率,以便及时处理周边可能出现的事故、拥堵,并随时接受考生求助。龙岗交警呼吁广大驾驶人错峰出行,尽量规划避让考点的路线,共同为考生提供良好的交通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