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招商稳商优商,龙岗“出手”!

  春潮涌动,战鼓催征。放眼望去,龙岗大地一派龙腾虎跃、草木竞秀、生机勃发的奋进景象。

  过去一年,龙岗区GDP总量首次突破5000亿元、同比增长6.3%。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的背后,离不开“源头活水”招商引资的强力支撑。比亚迪全球研发中心等事关未来发展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全年落地亿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超5倍,三棵松科技城、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等一批重要项目加快建设,为龙岗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的一年,龙岗区把“新春第一会”的主题定为“招商稳商优商”,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继续将招商稳商优商作为全区“一号工程”,并明确全年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落户亿元以上项目超250个。龙岗动员全区上下迅速掀起招商稳商优商工作热潮,切实以高效的招商引资和优质的企业服务,全面支撑龙岗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大抓招商稳商优商,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招商引资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然选择。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省委、市委全会以及前不久召开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也强调,要全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更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资。继续把招商稳商优商作为全区“一号工程”,是龙岗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工作安排,把宏伟蓝图变为龙岗生动实践的重要抓手。

  从资源禀赋来看,龙岗空间资源充足,土地整备入库面积连续三年全市第一、18个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项目将可提供3244公顷用地;产业基础坚实,拥有华为、比亚迪等龙头企业,电子信息产业链布局完备,罗山科技园、比亚迪全球研发中心、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速;科教资源丰富,拥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知名高校,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发展获省、市高位推动,对优质企业和重大项目吸引力强、承载力足,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在招大商、招优商上取得更好成绩。

  为把招商稳商优商工作抓紧抓实,今年龙岗将聚焦加快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从资源禀赋、产业优势的实际出发,不断完善招商引资指挥体系,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如完善招商组织架构,成立低空经济指挥部,并入现代物流指挥部;调整各行业指挥部重点招商领域,一方面为抢抓发展新机遇和新赛道,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加平台经济、新型消费、低空与空天、智能网联汽车、跨境电商、直播经济、影视动漫、游戏电竞、创意设计等新动能产业领域,一方面优化重点招商领域分工。

  同时,龙岗坚持整体谋划,持续强化全区“一盘棋”招商机制。充分发挥“1+8+11”招商指挥体系作用,通过“区领导+处级干部+科级干部+招商专员”四级招商小组,发动各街道各部门全员投入招商引资工作,汇聚起招商引资的强大合力。

  二、找准方向精准发力,聚焦龙岗产业发展招强引优

  把准定位和方向,是招商引资成功的第一步。今年龙岗区将结合全市最新产业发展思路,聚焦构建“3+4”区域产业格局,着力招引一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辐射带动力强的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

  聚焦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贴身服务好龙头企业,积极承接企业更多新的增量业务,动态梳理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条,吸引上下游关联企业落户。

  聚焦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领军企业招大引强。招引全球、全国领军企业对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集群化发展、快速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滚动更新招商目标清单,“一企一策”制定个性化招商方案,及时走访、反复走访,向企业宣传招商政策、推介合作项目,争取形成“引来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良好效果。

  聚焦新增长点招商。以招商引资为抓手,抢抓机遇布局产业发展新赛道,培育新的产业增长极。比如,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领域,以罗山科技园为依托,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引进更多补链强链延链的核心项目,提升产业链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和国际竞争力。服务业领域,围绕“20+8”产业集群,加快吸引各行业各领域的设计咨询类企业集聚龙岗,助力提升全区第三产业发展水平。此外,新能源、建筑业、低空经济等领域抓紧引进一批重大项目,以大项目支撑行业大发展。

  聚焦补短板招商。针对零售、餐饮、住宿等行业头部企业不足等情况,龙岗今年将把相关领域招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重大项目落地提升行业发展能级。比如,加快推进京东、菜鸟等项目落地;引进一批知名度高、符合年轻人消费习惯的优质餐饮企业;提前谋划深圳国际综合物流枢纽中心招商工作,吸引一批物流业龙头企业,快速壮大行业规模。

  与此同时,丰富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效。强化市区联动招商、主动承接兄弟区外溢资源、强化以商招商等,用好各类资源、平台、渠道,活用老招、多用新招,提高招商工作的科学性和成功率。

  三、强化服务优化环境,让龙岗成为广大企业家创业兴业首选地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基础和前提。市场经济条件下,哪里环境好,资本和要素就往哪里跑。招商引资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环境和服务的竞争。

  “高效服务好本土优质企业扎根发展、增资扩产,这是最有效的招商引资。”今年龙岗“新春第一会”强调,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多措并举优化企业服务工作,全力打造“全国最优、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龙岗成为广大企业家创业兴业的首选地、安心安家的长驻地。

  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龙岗区将进一步优化服务机制,建立全区企业服务工作网络体系;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牢固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的理念,下更大力气优化企业服务工作。比如在全覆盖走访服务好“四上”企业的同时,对亿元以上企业实行提级管理、精准服务,全力解决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助力企业在龙岗更好发展;持续扩大虚拟园区试点,加快建立覆盖全区的一站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打通惠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进一步强化市场、资金、空间等各类要素保障,让企业心无旁骛抓生产、谋发展。深化“我帮企业找市场”“我帮企业找资金”等活动,助力企业推广产品、拓宽销路,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以及增资扩产需求,切实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加大产业空间保障力度,全力推进集中连片区域规划建设,加快宝龙盛鑫工业园、横岗南等“工业上楼”项目建设,全力攻坚坂田金园、吉华中、坪地北等18个大面积产业空间项目,确保好项目一定有地可落;持续优化城区配套,制定出台新一轮“美丽龙岗、精彩蝶变”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幸福家园、学有优教”“健康龙岗、全民共享”等行动,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推动城区品质、商业配套、公共服务等不断提质增效,让优质企业和人才扎根龙岗、安心发展。

  战鼓声声催奋进,不负春光争朝夕。招商引资重在行动、重在实效。聚焦今年招商稳商优商的目标任务,龙岗区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方法,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争取更多企业、项目、资本汇聚龙岗,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