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法律援助+支持起诉,助力困难群众解决烦“薪”事

  进一步加大对特殊群体尤其是农民工、未成年人、老年人等诉讼能力不足的特殊群体的保障力度,龙岗区司法局与龙岗区人民检察院共建了民事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协作机制。通过支持起诉拓宽了当事人寻求诉讼救济的渠道,也标志着法律援助工作向更深层次延伸和推进。

  近日,龙岗区司法局与龙岗区人民检察院通过法律援助+民事支持起诉方式,合力解决了何某某的烦“薪”事,这是双方建立民事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协作机制以来办理的首宗案件,开辟了双方联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新路径。

  去年12月,何某某因欠薪问题向龙岗区法律援助处寻求援助。区法援处审查案件时发现何某某案符合民事支持起诉条件,由区检察院支持起诉能取得更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于是第一时间与区检察院取得联系,提供了案件线索,并引导何某某向区检察院提出民事支持起诉申请。同时,区法援处快速指派援助律师承办此案,为何某某提供专业的指导。案件办理过程中,法援律师多次会同检察官研究,优化纠纷解决方案。在了解到当事人有调解意愿后,法援律师耐心做好释法明理工作,并积极联系检察官、法庭调解员沟通调解事宜。最终,经多方努力,短短一个月就促成了当事双方达成调解,大大缩短了办案时限,快速妥善解决了纠纷,为困难群众护“薪”提供了有力保障。

  接下来,龙岗区司法局将继续做好春节前的根治欠薪工作,充分运用法律援助+民事支持起诉协作机制,畅通特殊群体的维权渠道。同时,加强与区人力资源局、各街道的联动,及时发现,及时对接,及时援助,形成多层级、全覆盖的欠薪维权网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