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调纠解纷化矛盾 让困难群众告别“忧酬烦薪”

  年关将至,务工人员工资支付逐渐进入高峰期,欠薪问题也容易进入高发期。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欠薪”,告别“忧酬”,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守护“民心”

  近日,龙岗区人民检察院成功办理了一宗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化解矛盾,促成劳动争议双方和解。该宗案件的成功办理是基于我院2022年上半年牵头与区司法局签订《关于建立民事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有效的线索移送和工作协作机制,是我院与区司法局、区法院三方合作的第一宗民事支持起诉案件,也是协作机制签订以来办理的首宗民事支持起诉案件。

  何某某因与某保安公司发生劳动争议纠纷,经区司法局按照协作机制引导,向我院申请支持起诉。我院受理后,积极联系法庭调解员了解详细案情以及双方情况,并与区司法局指派的法援律师进行充分交流,认为本案争议金额不大,有调解可能。经我院多次联系双方当事人,屡次会面沟通,耐心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最终,经过多方努力,几轮商谈,在短时间内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将矛盾争议化解在源头,既节约了司法资源,也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下一步,龙岗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贯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做优做实民生检察,全力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