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龙岗区举办2023龙岗区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企业授牌仪式

  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定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为辖区专精特新企业以及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辖区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2023年1月5日,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员会、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组织部、龙岗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龙岗科技创新局和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的“2023龙岗区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企业授牌仪式”在龙岗区中海凯骊酒店隆重举办。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祖平、龙岗区政府副区长平原、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副局长吕哲出席了活动,区属各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活动。活动邀请了深圳市委党校二级教授袁晓江、工信部领军人才专精特新专题培训深圳负责人谭正成。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吸引了区内外超过1000家企业家代表参加。

  肖祖平首先致辞,指出过去一年深圳市经历了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变化的种种挑战,广大中小企业创新实干,为全市经济平稳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体现了深圳中小企业的强大韧性和活力。同时,明确从中央到地方都充分认识中小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坚定了促进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培育发展,也将不断加大中小企业服务、扶持力度,并勉励中小企业打造核心创新力量,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平原在致辞中向企业家阐述了龙岗区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强调区委区政府服务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并表态龙岗区将以打造“国际一流、国内最好”的营商环境为目标,推出更多的惠企政策举措,在“降成本”“促融资”“保空间”上下更大功夫,为企业发展营造稳定可预期的发展环境,让广大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同时也希望企业家能够扎根龙岗、共享机遇、共启新征程。

  随后,活动现场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龙岗区政府领导共同为深圳市康冠商用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代表和深圳平晨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代表进行了集体授牌。

  深圳市委党校袁晓江教授随后为现场嘉宾做了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经济工作部署的专题解读,从国家大政方针角度说明实体经济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参与国际经济竞争的重大意义,鼓励和引导广大中小企业坚守实体经济,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已创新驱动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

  龙岗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吕飞、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陈放分别向线上线下企业代表和嘉宾介绍了龙岗区以及深圳市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政策,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集中送上了市、区两级政府政策“大礼包”,坚定了广大中小企业扎根深圳、扎根龙岗发展,通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道路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

  随后,工信部领军人才专精特新专题培训深圳负责人谭正成为现场企业代表作了“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策略”的主题演讲,从我国专精特新政策背景、发展趋势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做了细致讲解。

  最后,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董鲁为区内外优质中小企业推介了龙岗区“专精特新”特色产业园项目等11个龙岗区优质产业空间,这也是深圳首个优质产业空间试点项目、深圳首个二三产业混合用地试点项目、深圳首个专精特新专业园区,率先采用“低成本开发+高质量建设+准成本提供”的供给模式为优质中小企业集聚发展提供了低成本、定制化、可购买的产业空间。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专精特新企业金融产品展区,邀请14家银行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丰富多样的金融支持,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龙岗区始终坚持产业立区,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上狠下功夫,多措并举助力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接下来,龙岗区将进一步优化机制、强化政策、细化服务,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充分发挥专精特新企业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