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龙岗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温馨提示

  春节假期将至,企业在春节放假前和节后复工复产中都要做好以下安全生产工作。

  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放假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政府部门加强监管

  要把危险化学品、机械制造、特种设备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作为督查重点对象,重点检查企业制定落实复工复产安全方案、开展复工复产安全培训、进行设施设备全面检查的情况。

  重点加强对涉爆粉尘、液氨制冷、锂电池、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的安全监管,严肃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冒险作业等行为,严防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严厉查处违规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加强对“冷烟花”、“钢丝棉”等突出风险的辨识,严禁燃放“孔明灯”,严防发生“想不到”的事故。

  做好节前安全工作

  各企业在放假前要组织一次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发现、及时整治隐患问题,重点突出危险化学品存放、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机器设备电源线路老化短路、消防通道畅通等方面的检查,对不受断电影响的车间、设备、仓库进行断电,绝不允许留着隐患问题过节。在春节长假前,要对车间、仓库等场所进行封存管理,避免员工个人私自生产和自由活动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各企业在放假前要开展一次安全警示教育。教育员工放假不降低安全意识,不放松安全生产工作,自觉落实节前、节中、节后的安全管理要求。

  各企业在放假前要安排好值班值守。在放假前要安排足够的人员力量进行值班值守,科学排班,明确安全巡查任务和要求,并组织应急演习和专业技能训练。要安排企业领导带班进行值守,遇有意外情况立即处置。

  春节放假期间必须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除严格落实有限空间管理相关规定外,非必要不得进行有限空间清理、维修、设备更换修理等作业。如果确实要在放假期间进行涉有限空间作业的,必须提前到社区工作站备案,报送给安全生产网格员、街道应急管理办审批,由街道或社区派人现场进行指导作业。各社区工作站、街道应急管理办加强巡查,对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建立台账,专人跟踪落实,发现有未按要求备案和未按规定程序作业的,立即制止,对有违法行为的依法查处。

  企业复工前一定做好“六个一”

  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要求;

  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强化岗位安全知识技能培训;

  开展一次全厂的安全检查,大型设备要试车运行,常用设备要空载试用;

  组织开展一次全厂清理整顿,对照企业现场安全管理的规范要求,做到环境整洁有序、标志标线清晰、物品摆放有序;

  开展一次重点场所安全条件确认,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措施,规范有限空间等高风险作业管理,特别是对污水处理站等易产生有毒有害气体的场所(车间)要经通风检测确认安全后方可进入;

  组织一次应急演练,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修订应急预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