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龙岗双拥2022:宣扬红色文化,激发红色能量

  红色文化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精神力量的源泉。作为革命老区的深圳龙岗,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逐步打造出特色工作品牌,为社会注入强劲的红色能量。

图片

  挖掘红色资源,打造优质红色教育基地

图片图片

图片

  2022年,龙岗区积极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始终注重维护利用,做到应保尽保、应修即修,成立龙岗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工作专班,投入专项资金177万元,对全区烈士纪念碑、烈士墓等6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有效修缮和升级改造。通过加大对红花岭(双拥)公园龙岗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武装斗争暨国防双拥教育专题陈列展、国防军事装备展区等教育基地的改造提升,全力推动红花岭这片承载着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英雄岭”成为爱国拥军的一座标杆、一个品牌、一面旗帜。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年来,龙岗区在清明、“八—”、“9·30”烈士纪念日等关键时点,开展碑文朗诵、祭扫英烈等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00余场次,受众2万余人次。

  重温红色烽火,绽放龙岗双拥人物英华

图片

  龙岗区作为二类革命老区,革命武装斗争史在广东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部分历史事件在全国产生过较大影响。

  为充分挖掘龙岗区在中国革命武装斗争史的精彩篇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专业采编团队踏遍布吉、吉华、坂田等一大片红色堡垒村和拥军模范村,深入挖掘红色大侠曾鸿文,爱国拥军模范邱银娇、陈福,革命烈士蔡马生、曾海安等革命历史人物,编录龙岗革命武装斗争系列丛书——《鸡公山烽火》及《龙岗革命时期双拥运动史录》,献礼延安双拥运动暨东江纵队成立80周年。

图片

  该系列丛书分为“鸡公山烽火”“龙岗双拥史录”“史海寻珍”“革命老区史录”四个章节,全景展现龙岗鸡公山区的革命斗争历程。“鸡公山烽火”和“龙岗双拥史录”,收录近年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撰写的调查研究文章16篇,诸多史实为首次公开呈现;“史海寻珍”和“革命老区史录”,选编革命老战士撰写的回忆文章12篇。全书叙事严谨,史料来源有据,革命遗址于今可考。

  传承红色基因,促进红色血脉延续

图片

  为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龙岗区2022年启动寻访功臣事迹工程,积极挖掘区内退役军人功臣典型,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示百名先辈们的动人事迹,大力弘扬宣传麦牛、曾记、刘寿增、梁智盛、隆国汉等功臣老战士先进事迹和精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图片

  其中,近90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刘寿增,自2019年成为龙岗区退役军人宣讲团的主要成员后,多次亲临宣讲现场,从容淡定地讲述那炮火连天的过去,多次呼吁大家讲好保家卫国的故事,用宣讲弘扬红色精神,让红色文化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守牢精神上的“爱国”阵线。

  借力红色优势,构建红色服务体系

  龙岗区还把红色资源融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建设体系之中,按照“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提升红色品质”的原则,坚持党建引领、红色铸魂。确立红色资源牵引,组建了11个退役军人红星党支部,123个新时代爱国拥军讲习所及红色文化志愿讲师团、老班长工作室等,建立起一个个红色能量站,树立起一个个“红色地标”。

图片

  为首批“龙一第”文创品牌、联创工业园、龙岗街道老兵义工队、丰碑文化传播、“广东省优秀兵支书”徐敏金5家退役军人红星堡垒户授牌。同时,督促各街道退役军人红星堡垒户建设运行情况,做好宣传引导;依托红星堡垒户自身优势,彰显龙岗红色文化能力,培树示范典型,推动龙岗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