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龙岗区政协举办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暨2022年度4号重点提案票决评价活动

  10月26日上午,龙岗区政协举办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暨2022年度4号重点提案票决评价会议,就“加快推进龙岗托育工作”主题进行协商讨论,并对区政协4号重点提案进行票决评价。据悉,这也是区政协历史上首次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活动。区政协主席龚祖兵,副区长张玉庆,区政协领导王为理、卓伟华、陈健彪、罗平出席活动。区政协办公室主任连丽玲,提案委主任邓晓雄,办公室副主任吴豫青,区政协委员(常委)刘杨、李哲海、释顿法、马龙、王天理、王长云、王虎、王颖、刘粤明、刘婷婷、苏忠进、杨笛、肖文胜、吴龙山、邱昊、张洪波、张海燕、张睿坚、陈盼莅、金玉娟、周刚、郑天和、赵丽娜、黄小准、梁芳华、魏茂祥,以及提案办理单位和各街道有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3.jpg

  加强托育工作、全面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是社会普遍关心的民生诉求。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区政协组织农工党以及第四界别活动组的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龙岗托育工作,创建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区的建议》等提案,并将其确定为2022年度4号重点提案。对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出台《龙岗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在主办单位区卫健局以及各会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区托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不仅托育机构数量大幅增加,服务能力也明显增强,受到市民普遍欢迎。

  活动当天,4号重点提案全体提案人以及相关领域党外政协委员代表,到龙岗街道的爱力托育机构现场视察,实地了解龙岗区托育工作开展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卫健局有关负责人通报了龙岗托育工作有关情况和4号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委员们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深化专项视察工作成效,共同推动全区托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会上公布了4号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票决评价结果为“满意”。

  龚祖兵表示,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的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区政协开展专题视察和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票决评价工作,就是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方式,也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

  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完善区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龚祖兵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把准定位,明确内容形式,既要与区委区政府主动同频共振,又要体现政协特点,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使政协的民主监督活动与党政中心工作同步、与群众关切期盼一致;二是要把准力度,夯实履职基础,做到会监督、善监督、敢监督,切实找准人民政协协商式民主监督的着力点,确保“监督监在关键处、建言建在点子上”;三是要把准关系,形成工作合力,全区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并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要切实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认真研究采纳委员的意见建议,使政协的民主监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