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10年新增学位10.86万座,打通137条断头路……让“幸福龙岗”更有温度

  10年,是一个时间刻度,更是一次发展跨越。2012—2022年,是龙岗区“丰收”的10年,城市建设动作不断,收获满满:累计打通137条断头路;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0.86万座;共有医院39家,在全市率先实现11个街道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全覆盖,深圳大学平湖医院、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投入使用……

  对一个城市而言,市政基础建设犹如筋骨铸造起城市发展的根基。建设好的学校、医院、交通等设施不仅为市民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也是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所在。

  民生项目落地发挥社会效益

  据龙岗区建筑工务署消息,10年间,龙岗区在市政发展征程上绘就辉煌绚丽的画卷。

  就2020—2021年来说,在这极不平凡的两年,龙岗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全区众多重大项目落地,实现项目建设增量提速,完成投资再创新高。其中,2020年实施项目共223个,涉及总投资612亿元,实际完成投资超90亿元,资金支付74亿元,同比上年增加50%。完成投资额、资金支付额在全市各区工务部门中位居第一。2021年实施项目247个,完工并交付项目71个,新开工项目44个,推进前期项目77个,再创历史新高。

图片1.png

高标准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深圳外国语湾区学校。

  在民生方面,龙岗区用一年半时间,高标准完成了深圳外国语湾区学校的建设;奋战180天完成坂田首个公立医院建设;一年内,龙飞学校、深大附属坂田学校、扬美实验学校等14个民生实事项目投入使用,提供学位1.868万座;2个月完工交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学校集团福安校区品质提升工程……10年来,全区多个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并高品质完工。

  为了从根本上破解“入学难”问题,过去10年,龙岗区在学位建设方面可谓“火力全开”。全区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新改扩建68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0.86万座,有效缓解了龙岗部分片区学位紧张局面,将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延伸到每个街区。

图片2.png

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完工,一定程度上补齐了片区医疗民生短板。

  回首过往10年,在医疗建设上,龙岗区不断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目前,全区累计建成医院39家,其中公立医院16家,民营医院23家。在全市率先实现11个街道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全覆盖,为基层公卫和社康服务构筑坚实网底。深圳大学平湖医院、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龙岗中心医院名中医馆等多个医疗项目的完工投入使用,一定程度上补齐了片区医疗民生短板,方便居民就医。

  完善市政设施 夯实城市宜居基础

  近年来,龙岗区不断提高市政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市政设施建设,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龙岗区全力做好水资源保障。截至目前,全区建有14座自来水厂,并对8个水源保护区进行优化调整。同时,先后启动实施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和供水三项工程建设(社区给水管网改造、优质饮用水入户、二次供水提标改造工程),供水安全和质量持续攀升。

  近年来,辖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明显提升。据了解,龙岗河、布吉河等57条河流已完成综合整治,并持续推进积水内涝点整治,涉水安全事件逐年减少。同时,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累计新增海绵城市建设面积83.4平方公里,总量居全市第一。此外,小区正本清源改造4870个,40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780条小微黑臭水体全面销号。

图片3.png

碧新路涉铁段完工。

  交通路网作为一个城市的脉搏,带动着城市的整体发展,引导区域的资源配置,与民生息息相关。10年来,龙岗区新增次干路及以上路网规模约336公里,累计打通断头路137条,常规公交线路299条,公交站点2112座,轨道站点100米接驳公共汽车线路覆盖建成区达90%,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加快推动外环省、市重点通道建设,其中坂银通道、东部过境高速莲塘口岸至盐排高速段等建成通车;外环高速一、二期通车,机荷高速改扩建项目开工;深惠、深大、龙大城际启动建设。怡翠路南段完工通车,告别“20年断头路”历史。同时,龙岗区强力推进轨道建设,地铁3、5、10号线开通运营;轨道14号线、16号线全线贯通,3号线东延、16号线南延等顺利推进,大运综合枢纽预计年底启用。

图片4.png

慢行系统建设成了龙岗的一道风景线(长兴路)。

  为了让“幸福龙岗”的大战略成为市民可感可及的“小确幸”,近年来,龙岗持续推进“公园城区”建设。截至目前,龙岗区累计建成公园253座、绿道549.17公里。此外,还启动首批10个活力城村示范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品质,让“幸福龙岗”更有温度、质感和内涵。

  01学位建设

  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新改建68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0.86万座,有效缓解了龙岗部分片区学位紧张局面,将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延伸到每个街区。

  02医疗建设

  目前,龙岗区共有医院39家,其中公立医院16家,民营医院23家。在全市率先实现11个街道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全覆盖,一定程度上补齐了片区医疗民生短板,方便群众就医。

  03交通路网

  新增次干路及以上路网规模约336公里,累计打通断头路137条,常规公交线路299条,公交站点2112座,轨道站点100米接驳公共汽车线路覆盖建成区达90%,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地铁3、5、10号线开通运营。

  04管网建设

  龙岗河、布吉河等57条河流完成综合整治,小区正本清源改造4870个。

  05城市品质提升

  累计建成公园253座、绿道549.17公里,启动首批10个活力城村示范项目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