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深耕多年打造“龙岗第一课”名片获市级荣誉

  “龙岗第一课”是面向龙岗全体市民的公益性学习平台,2019年1月15日启动以来,累计培训454.8万人、2580.8万人次,平台粉丝180.4万人,市民满意率98.4%,成为龙岗基层社会治理的“龙岗名片”,近日荣获2022年“深圳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称号。

  优化平台课程构建全民学习“大课堂”。课程体系分为“1+X+N”,“1”为通识课程,“X”为专业课程,“N”为选修课程。内容涵盖安全知识、应急处置、扫黑除恶、文明素养、共建共治共享等内容。目前线上考证视频课件27个,短视频课件452个,时长5560分钟。通过推送市民喜闻乐见的短视频,用更有温度的语言和视听,“短、平、快”传递信息,推动了市民从“要我学”转向“我要学”,带动市民综合素质的提升。

  激发培训活力架筑党群干群“连心桥”在全区11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教学点,紧紧围绕群众身边事、具体事,直指安全痛点,直抵群众心坎,让群众“随来随学”“想学就学”社区辅导员上门为群众“送课上门”“预约授课”,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支持、真情回应。主动对接各街道、部门,了解培训需求与“痛点”,科学策划开展针对性培训,使“龙岗第一课”成为宣传助力各项重点工作的有力推手。

  精准化覆盖培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名片以“线上+线下”的模式灵活开展环卫工人等特殊群体培训,并运用平台资源助力企业适岗培训,为企业享受稳就业政策出力。同时,课程极大帮助市民提升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龙岗大街小巷、骑电单车戴头盔的明显增多,事故的源头防控发挥重要作用。2020年荣获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称号“第八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治理创新金奖”,近日又荣获2022年“深圳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称号,成为具有龙岗特色的基层治理亮眼“名片”。

  发挥宣传作用打造疫情防控“前沿阵地”。2020年疫情以来“龙岗第一课”工作一直不停摆,及时推出防疫视频课件,上线8天即有38万人次取得培训证书。目前已上线《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疫情防控以案释法》《依法有序防控疫情》等专题慕课,以战“疫”精神谋划和推动云宣传云发动,培训人次大幅上升,成为防疫防控工作的有力抓手,为我区实现“六稳”“六保”作出积极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