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创业 > 招商项目

龙岗将建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龙岗新型智慧城区运行管理中心。

  日前,记者从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前不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培育对象名单,龙岗区成为深圳唯一入选区域,并获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授牌,标志着龙岗区“数字政府”建设迈进坚实一步,将成为龙岗在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方面的重要推动,也将为珠三角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近年来,龙岗区深入贯彻《珠江三角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和深圳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有关要求,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基础体系、推进重点项目等一系列措施,加快大数据统筹利用,通过推动城市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了“一库汇数据、一图助决策、一键知全局、一盘棋建设、一体化联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扎实深入推进。2018年,龙岗被列为深圳市“数字政府”改革试点区,在全市率先建成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包括人口、法人、房屋三大基础库和政务数据共享交换系统,汇聚市69个部门、区70个单位政务数据。截至2018年底,全区政务数据总量超20亿条,物联网数据总量超430亿条,大数据规模初步形成。

  随着大数据应用和探索成果越来越突出,龙岗区得到各界认可和关注,不仅入选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还获得由国家信息中心和国际数据集团联合颁发的“2018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获得由中国信息协会颁发的“2019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如何建设好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岗区从加强政务数据统筹整合、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利用等九大方面试验任务要求出发,将任务归纳为建设“数字政府”和发展数字经济两条主线,从推动政府数字化变革、城区数字化治理、民生数字化服务、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产业化发展5个角度梳理了43条具体工作任务。

  其中,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龙岗将推进政务大数据基础设施集约建设,超前布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确保基础支撑能力、应用规模和运维体系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同时高水平建设龙岗智慧中心,建成智慧城市运行管理综合指挥一体化的城区大脑,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政府管理和服务中普及应用。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龙岗注重“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健全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资金、空间、政策、标准等保障体系,建立政府大数据与社会大数据双向交流机制,形成基于数据赋能的创新创业模式,促进企业、行业、产业大数据发展。

  至2020年底,龙岗将以加强基础设施统筹、打破数据资源壁垒、发掘数据资源价值、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推动数据创新应用为核心,以支撑政府治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为目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龙岗样板”。至2021年底,进一步对标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先进地区,学习国际国内成功经验,做好扬长补短和巩固提升,在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领域亮出“龙岗特色名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