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创业 > 投资动态

全市排名第3!又有4家生物医药企业签约落地龙岗

  日前,“2022深圳生物医药产业专场招商会·龙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合作沙龙”圆满举办。本次活动以“探索新思路 共启新篇章”为主题,由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创新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才工作局、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主办,深圳湾宝龙生物创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全国近50位生物医药领域资深专家和优秀企业家参与活动,共同探讨龙岗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思路,4家企业于当日上午举办的2022深圳生物医药产业专场招商会主会场签约落地龙岗,涵盖生物医药生产基地、创新中心、示范基地、产业化项目等。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平原出席活动并致辞,她表示龙岗区一直积极寻找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深耕牵动发展全局的核心技术,生物医药作为龙岗聚焦发展的IT、BT、低碳三大核心产业集群之一,产业基础雄厚、研究平台强大、成果转化支撑成绩斐然、产业空间拓展明显,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发展前景。在“十四五”期间,龙岗区将围绕生物医药产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环节,在药物治疗、医疗器械、生物医学工程等关键领域重点发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加快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形成规模产出效益,充分发挥自身产学研医用自循环生态体系优势,努力在新药创制领域形成从科研到成药的全产业链能力。她向企业家们发出邀请,欢迎有志于来深创新创业的生物技术团队、生物医药企业来到龙岗,在生物医药领域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

  目前,龙岗区瞄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发展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号召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2021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96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198亿元。在生物医药方面,全区药品企业数量在全市排名第3,器械企业数量在全市排名第2,涵盖31个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平台,2所医药专业知名大学,设有3个生物医药相关诺奖实验室和1个冷冻电镜中心以及6家公立三甲医院,正在规划建设的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是深圳实现抢占生物医药产业换道超车目标的战略主阵地。

  生物医药产业是深圳市“十四五”期间推动集聚发展的核心产业,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是深圳重点打造的五大园区之一。

  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文在致辞中表示,深圳湾科技将充分发挥母公司深投控科技金融、科技园区、科技产业的系统协同优势,充分运用深圳湾科技在深圳核心创新区丰富、高端的产业资源与产业生态平台的独特优势,通过全力建设符合企业需求的专业园区、全力导入深圳湾科技园区的创新运营模式、全力解决园区企业的融资服务需求、全力保障园区企业的人才配套需求,将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打造成为深圳乃至中国的生物医药创新生态新高地。

  在沙龙环节中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企业家等嘉宾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与会代表认为,龙岗区产业基础优良、生态环境优美,发展空间广阔,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上下游产业链可协同发展,大有可为。针对企业家重点关注的龙岗区生物医药产业扶持政策,以及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在产业专家资源、上下游渠道整合、政企对接、产业平台搭建、产学研融合等方面的举措,政府代表、先导区开发建设方及行业专家分别作了详细解读。

  深圳湾宝龙生物创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映萍表示,宝龙公司现在正加速推进先导区与高校及科研机构共建动物实验中心、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及源头创新基地等专业服务平台,共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医院临床资源,与金融机构创新知识产权证券化、资本化等科技金融产品,为先导区企业加速导入生物医药高品质专业服务资源。

  为高水平建设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促进先导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深圳湾宝龙生物创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活动中授聘4名生物医药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为先导区产业发展专家顾问,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聚能。同时通过本次沙龙,有意来深投资的企业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龙岗区雄厚的产业基础、优质的产学研医用自循环生态体系以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

  未来,先导区作为深圳市首个新一代生物药专业化产业园区,将打造全国一流的产业聚集发展中心,共享深圳湾科技园区乃至深圳的全球性、全产业链资源平台,构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生态系统,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集研发生产、专业配套设施、专业服务平台、共享实验室于一体的高品质产业空间,将吸引更多优质生物技术团队、生物医药企业落地龙岗,带动区域形成千亿产值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生态,成为湾区生物医药的创新引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