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创业 > 投资动态

全力推进碳减排——区工信局指导11家园区完成一般工业固废源头减量和资源利用试点工作

  11月26日下午,龙岗区工信局在平湖街道中华商务联合印刷(广东)公司召开一般工业固废源头减量和资源利用工作培训会议,并组织参观了该企业工业固废规范化管理现场。

  至此,今年由区工信局和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联合指导的11家工业园区一般固体废物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利用试点工作顺利收官。

  在26日下午的会上,区工信局相关工作负责人简要总结回顾了今年的工作,从国家、省、市、区、园区企业等层面向参会人员宣导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阐述工业园区开展工业固废源头减量和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会议邀请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讲述“无废城市”建设、一般固废及危险固废管理相关政策和法律要求;最后由资深固废专家展开低碳减排、清洁生产、源头减量、资源利用和企业园区责任建设培训,号召企业严控生产环节,助力“无废园区”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决策部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锚定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大幅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不仅要加快实现能源利用结构优化和能效提升,还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开展一般工业固废源头减量和资源综合利用是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

  2021年,龙岗区工信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无废城市”有关要求,着眼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选取11家工业园(龙岗街道方兴科技园、宝龙街道黄江工业园、坪地街道冠旭工业园、布吉街道富文工业区、园山街道美平电器制品(深圳)有限公司、坂田街道嘉航工业园、南湾街道莲塘工业区、横岗街道高雅产业园、平湖街道中华商务联合印刷(广东)有限公司、吉华街道湖北宝丰工业区以及全伟达工业园),持续推进一般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利用工作。会同生态环境等部门,对11家园区产废情况和工业固废收运处置情况现场评估诊断,指导园区开展一般工业固废源头减量和全过程规范化管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固废产出。

  期间组织开展了11场专题培训,全区共367家园区或企业代表参与。通过培训和现场参观交流,引导企业发挥优势,探索园区一般工业固废减量化、资源化长效机制,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全力推进碳减排工作,为国家总体实现碳达峰预定目标和碳中和愿景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的试点工作遵循“源头充分减量、前端分流分类、末端综合利用”的战略思路,将固体废物减量化处理从后端向前端转移;并将无价值低价值固废充分分类收集,以便进行资源循环再生利用,实现“变废为宝”。下一步,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继续按照《深圳市“无废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5年)》和国家“双碳”战略有关要求,会同有关部门,推动更多的工业园区开展一般工业固废源头减量和资源利用试点工作,助力深圳“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