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创业 > 投资动态

龙岗46公里走廊串起29个文化科技类产业园

  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天安云谷的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中心,最近正在如火如荼的装修布置位于6栋的“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企业展示中心”和位于7栋的“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品展示中心”,以及与之配套的CLOUDMALL商业配套。按照设想,这个规划建设面积近10万平方米、以数字创意为主题的项目将来会成辐射片区的“网红”。

  据介绍,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中心所在的天安云谷数字创意产业园,是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以下简称“走廊”)的组成部分。这条走廊去年底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是广东唯一入选项目,也是全国13家入选园区中唯一主打数字创意产业的项目。借力这一条走廊,龙岗将加速布局发展数字创意产业。

  走廊贯穿龙岗东西形成带状型集聚园区

  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全长46公里,总面积32平方公里,串联起区内天安云谷、万科星火online、华侨城甘坑新镇、深港国际中心、大运中心、天安数码城、国际低碳城文化会议中心等29家文化科技类园区。

  从空间和功能布局来看,“一廊引领、三核驱动、多点支撑”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格局逐步清晰。“一廊引领”联通一条贯穿龙岗东西部的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大力发展沿线数字创意产业;“三核驱动”为打造数创总部核心区、产学研孵化核心区、数创装备智造核心区;“多点支撑”为构建“园区-楼宇-专类空间”的空间体系架构,构建“一廊多园”的总体发展布局。

  谋势而动激活产业发展新引擎

  数字创意产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形成的新经济形态,既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走廊作为深圳市、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园区,是深圳推进‘双区驱动’战略的重要成果,也是未来促进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核心引擎。”龙岗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称,数字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而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作为第一批和第二批示范园区中唯一主打数字创意产业的园区,将继续成为深圳推进数字创意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将成为全国发展数字创意产业的重要样本。

  龙头企业引领走廊产业集聚效应显著

  目前,走廊内已聚集起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如:华为技术是文化软件和文化消费终端的跨国龙头企业和“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华侨城文化集团是华侨城集团全力打造的千亿级文化产业集团总部;中华商务是“中国印刷企业百强”第三名和“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艾比森光电是全球超高清数字显示终端应用与服务提供商,显示屏产品出口额连续9年稳居行业第一……

  在产业集聚方面,走廊内呈现出龙头企业引领,中小微文化独角兽企业集聚的发展模式。文化产业在行业布局上形成了工艺美术产业集群、文化装备产业集群、创意设计产业集群、影视动漫产业集群、数字印刷产业集群、演艺娱乐产业集群六大优势产业集群。目前,走廊内共有文化产业园区20个,占全区文化产业园区总数的7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