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创业 > 投资动态

龙岗海关携手区工信局(金融工作局)共同组织召开“跨境电商金融业务培训交流会”

  为进一步提升跨境电商领域金融业务水平,2020年9月16日上午,龙岗海关联合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邀请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开展跨境电商金融业务培训。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经常项目处副处长贺瑞士、龙岗海关关长何军、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温婉靖出席活动,龙岗海关、区工信局业务骨干及相关人员约6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中,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经常项目处副处长贺瑞士就跨境电商结汇、金融服务等政策进行了讲解,银行和支付机构代表对跨境电商的业务流程及最新的跨境电商支付结算产品进行了介绍。
  

  区工信局副局长温婉靖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龙岗区依托制造业及外贸大区优势,大力推动区内跨境电商产业高速发展,初步形成了华南城和坂田两个集聚区。龙岗区跨境电商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和相关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外贸环境下,举办这场“跨境电商金融业务培训交流会”将极大的提升我们在跨境电商金融领域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有利于我们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创新性的金融便利化措施和政策支持,为龙岗区进一步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夯实基础。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数字金融部总经理徐盛勇介绍了中信银行在跨境电商收结汇业务上的特色产品,重点介绍了运作模式、核心优势以及增值服务等,并演示了业务平台的操作流程。平安付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外汇业务负责人童见雷对平安壹钱包跨境一站式综合服务进行了介绍,并在结算资金短期增值、跨境出口电商资金周转、跨境出口电商运费贷款、跨境物流保障及企业和产品保障等方面重点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经常项目处副处长贺瑞士有针对性的解读了经常项目管理下四大外汇管理的主要内容,特别是结合跨境电商通过“持牌”银行和支付机构办理外汇资金结算的两大途径和运作方式,引导跨境电商企业通过合法合规、安全便捷的渠道进行跨境资金结算,并分享了总局在跨境电商外汇管理领域中下一步改革探索方向。最后,贺处对近期外汇局出台的包括个人外汇储蓄账户结售汇、允许差额结算、轧差结算等在内的一系列企业跨境投融资便利化优惠政策进行讲解。

       本次培训交流会还设置了互动交流环节,参会人员结合了工作实际遇到的问题,积极提问,贺瑞士副处长认真回复并解答了问题,并对海关报关的数据采集、交换、验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会者踊跃提问,热情高涨,取得良好效果。参会人员会后表示,通过本次培训交流会,进一步学习了跨境电商结汇、金融服务政策等内容,强化了对银行跨境电商业务流程的认知,下一步双方将以更加专业和优质的服务支持我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壮大,精准帮扶跨境电商企业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助力外贸企业克难纾困、稳健前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