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创业 > 投资动态

科技服务上“云端”!龙岗疫情期间服务科技型企业逾1200家

  疫情防控期间,区科技创新局科技服务不停歇,面对企业陆续复工后出现的服务需求,主动探索和尝试,改变原有服务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就知识产权培训、孵化器运营、国高企业申报等推出多元化线上服务,全力帮扶企业,累计服务科技型企业超1200家。

  近日,知识产权线上培训服务率先启动,区科技创新局联合龙岗区知识产权联盟举办首场线上讲座《高成长性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划》。本次线上讲座由区知识产权联盟副秘书长刁俐颐主讲,主要从知识产权角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思路及操作路径。线上,刁俐颐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受到90家参会企业代表的广泛好评。“这种讲座形式特别好,在这个非常时期,趁有时间多获取一些知识,对企业发展大有好处。”刘先生是宝龙街道一家电子器件制造业代表,企业正陆续复工,对于该场知识产权讲座,他表示受益匪浅。

  疫情期间,知识产权线上培训服务只是区科技创新局上云端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区科技创新局整合相关科室服务力量,结合科技企业孵化器、一般科技型企业、创新团队企业特点设计个性化线上调查问卷,收集复工复产问题及科技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服务。其中,在培训讲座方面,自2月12日起,依托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联合由华为、比亚迪公司于去年发起设立的龙岗知识产权联盟,积极发动联盟内的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以每周至少一场的频率提供线上培训。目前,已经举办8场公益讲座。同时,区科技创新局还联合科易网,充分利用区技术转移促进中心线上平台,围绕创新发展主轴,推出能力提升专业系列课程。而针对孵化器在疫情形势下如何运营,区科技创新局则联合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共同举办“孵化器运营单位,如何应对疫情影响”线上交流活动,鼓励区内参会的30家孵化器,在较为严峻的当下探索更好的盈利模式,强化服务能力的培养,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实现长久稳定发展。

  此外,为指导全区科技型企业做好国高企业申报工作,区科技创新局举办首次线上业务会议,为企业解读国高政策、分析2019年国高申报未通过原因,从财务、知识产权、研发项目等多方面进行分析及材料规划指导。同时为全区创新团队企业、孵化器入驻企业安排线上专场,根据企业特点提供针对性建议。

  线上服务不停歇,线下服务齐发力。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区科技创新局协调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积极协助44家创新团队企业线上采购防疫物资;在金融需求服务方面,区科技创新局向中国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线上对接20家创新团队企业、初创期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目前建设银行已有意向为创新团队企业——君圣泰公司贷款500万元;在知识产权维权服务方面,深圳市众信电子商务交易保障促进中心响应区科技创新局倡议,率先为龙岗区企业免费提供在线纠纷解决服务(ODR)平台,帮助企业快速解决知识产权纠纷。

  在当前全区抗击疫情的形势下,区科技创新局将继续整合专业服务力量,不断优化完善线上服务内容,与企业共克时艰,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