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创业 > 投资动态

区工信局推行“正负”清单严把复工关

  受疫情影响,社会各行各业对物流供应、快递服务需求大幅增长,为保障重点企业、行业早日复工,保障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确保物流行业尽快复工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日前,区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四个到位”,坚决执行“负面清单”,为物流园区复工筑起安全“防疫墙”,多举措推动物流园区早日复工。

  记者从区工信局获悉,为推动全区商贸物流企业等有序复工复产,龙岗区制定并下发《关于做好龙岗区大型物流园区、大型商场超市、金融机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复产复工报备的工作指引》,对2月9日后复产复工企业实施报备制度。同时推行8条正面清单,要求申请复工的物流园区务必做到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四到位”。现场实地核查执行“负面清单制”,并实行一票否决,即实地核查发现存在一例“负面清单”情形的,坚决不予复工,直至整改完毕并通过二度核查方可复工。

  此外,为避免企业跑腿,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提高审批效率,区工信局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组织召开物流园区复工审核工作会议,快速启用区里统一开发的线上复工审批系统,认真投入到紧张的复工审核工作中。该局服务业科结合日常工作经验,迅速厘清工作思路,主动作为,建立“摸排—初审—实地审查—结果反馈”工作流程,全面摸排辖区主要物流园区,并“兵分两路”到各物流园区进行实地审查,重点收集、反馈和协调解决物流园区复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除严格实地核查情况外,该局服务业科还给各物流园区派发了宣传海报和复工指导手册,提醒企业做好责任落实、风险评估、安全检查、安全培训等重点工作。通过加强宣传教育,给予科学指导,切实帮助园区从思想源头上强化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从防护措施上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为防止物流园区复工后思想松懈,我们还将抽调力量加强对辖区所有物流园区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监督检查。”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现复工园区不符合规范情形的,将立即督促园区严格按照管控要求进行整改;一旦发现存在复工传染的情况,坚决采取手段封锁隔离并启动应急预算进行处理。截至2月20日,全区35家物流园中有10家已经复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