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创业 > 投资动态

壮丽70年龙岗纪录|龙岗这个产业除了华为,原来还有这么多在亚太地区排名在前的企业

  龙岗区是深圳市的产业大区,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哪个产业龙岗最强?答案是ICT(信息通信技术)产业。龙岗区是亚太地区ICT(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中枢,即ICT技术研发中心、生产示范中心和供应链管理中心,而且在网通设备制造、移动终端玻璃盖板制造等多个细分行业,龙岗也拥有多个在亚太地区排名靠前的企业。

  

  龙岗区产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区内企业的ICT业务收入总额达7200亿元,是亚太地区ICT产业第二、第三集聚地的1.8倍和2倍。截至2019年3月,龙岗区内企业拥有1554个5G标准必要专利,居于全球首位,是亚太地区ICT产业第二、第三集聚地的1.18倍和1.29倍。

  

  在亚太地区,龙岗可以说ICT产业领域内的“全能冠军”,同时龙岗区还集聚了亚太地区一领军企业:第一大网通设备制造商和第一大服务器品牌商华为技术、第二大移动终端品牌商华为终端、第一大移动终端玻璃盖板制造商伯恩光学、第一大移动终端外壳制造商比亚迪精密、第三大移动终端精密小件制造商领益科技、第一大专网通信设备制造商海能达、移动终端玻璃盖板五强企业中南创发、通信网络物理连接设备十强企业中兴新地、移动终端表面处理十强企业中南创发和正和集团。其中,区内ICT产业巨头华为是全球最大的ICT设备供应商,其5G基站、核心网设备处于世界顶尖水平商。

  近年来,强劲的ICT产业也助推龙岗工业快速发展。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87.9亿元,位列中国百强区第四名,2014-2018年平均增速为10.1%;2018年实现工业增加值2828.3亿元,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2014-2018年平均增速为12.5%;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0.6%,是深圳市实体经济的主要承载地。

  业内表示,目前龙岗区内已经形成了强大完善的ICT全产业链,这也是龙岗区最显著的产业优势;另一方面龙岗区ICT产业集聚了一大批产业研发人员,人才集聚效应突出,“展望未来,龙岗的ICT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在CT产业链方面,龙岗区除了非功率芯片(制造环节)、镜头模组外,从芯片设计、通信软件开发与测试、光纤及信号传输装置、被动元件、线路板、光电子器件、连接器、电力电子器件及装置、射频器件及装置、声学器件、散热器件、专用玻璃、触摸屏、存储器、金属结构件、塑胶结构件、表面处理,到网通设备、移动终端、服务器,再到通信运维服务、移动终端应用软件、云服务等,每个细分行业都有至少两家规模以上企业在龙岗经营。而在研发人才方面,目前龙岗区内拥有ICT产业研发人员5万余人,比亚太地区ICT产业第二、第三集聚地均多50%以上;其中外籍常住研发人员2000余人,比亚太地区ICT产业第二、第三集聚地均多一倍以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