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创业 > 投资动态

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召开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暨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工作会议

  日前,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召开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暨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工作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区工信局2023年度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报告,研究部署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处级领导、局属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作出的重要指示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省、市、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安全防范工作部署和要求,要深刻吸取“1·12”河南省平顶山市一煤矿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1·19”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一学校宿舍火灾事故、“1·20”江苏省常州市一金属制品公司粉尘爆炸等事故教训,全力抓好春节前后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切实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二、总结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部署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努力下,重点行业领域未发生亡人事故,成绩值得肯定;同时,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做到警钟长鸣,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分析形势,精准研判风险,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政治责任和法定责任;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确保行业领域安全形势平稳。

  会议要求,一是要持续督促各行业领域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在重点节假日、重点时段领导干部要带队深入基层一线,督促检查企业加强安全管控;三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局内部安全管理制度和业务行业领域管理制度;四是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理,特别是牵头组织开展的有关专项整治工作,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真正把各项举措严起来、硬起来、落到位;五是加大安全宣传力度,提高安全生产思想意识,要在局内外加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力度,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引导干部职工和企业人员克服对安全生产的麻痹思想、提升安全素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