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创业 > 投资动态

唤醒“沉睡的资金”!龙岗探索集体企业存量资金对接产业升级

193.png

  区国资局组织辖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到深创投参观交流。

  去年7月,深圳创投圈迎来一股“神秘的力量”。龙岗区16家股份合作公司出资4.05亿元,与深圳市属国企深创投集团共同设立深创投龙岗创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总规模达5.05亿元,是目前深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股份合作公司出资规模和比例最大的一只,这也成为市、区联动创新模式探索多元化盘活集体资产的有力举措。

  眼下,龙岗集体企业在原有发展基础上谋求更多投资发展模式,不少社区股份公司转型的需求越来越强。“现在社区收入太单一,每个合理的投资机会我们都想尝试。”上井村社区股份公司董事长李雪粦表示。

  如何唤醒“沉睡的集体资金”?如何做到既有效保值增值、推动集体经济转型,又促进深圳产业发展……去年以来,深圳大力推动股份合作公司以股权基金形式参与深圳“20+8”产业投资,实现集体企业存量资金对接深圳产业升级。龙岗区积极跟进,区国资局第一时间联系了深创投集团,双方一拍即合,迅速就引导股份合作公司参与创投基金达成了共识。区国资局多次组织辖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交流培训,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等逐步转变投资理念,实现多元化发展。

  最终,从启动项目到签约完成,深创投龙岗创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落地只用了短短不到4个月的时间,这样的速度远远超过很多市场化基金及引导基金。龙岗区国资局党委书记徐声远表示,希望深创投龙岗创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能够为股份公司带来经济回报,也为未来全国集体经济市场化创新带来先行示范经验。

  据悉,深创投龙岗创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立足深圳、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及全国的优质产业和项目,主要投资于信息科技、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20+8”产业领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