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创业 > 投资动态

家门口享优质医疗 龙岗加速推进医疗民生项目

194.png

  图为龙岗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195.png

  看病就在家门口。

  医疗卫生项目事关民生福祉。近年来,龙岗坚持“硬件打底”思路,新建、扩建医院并行,加快医院建设,并将医院建设项目纳入年度区民生实事项目加以推进,千方百计加速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时光是答卷者的奠基石。经过多年布局“播种”,时至今日,龙岗区迎来医疗卫生事业的“丰收季”。在过去的一年里,龙岗高效推进区属公立医院建设工作,有3家区属综合医院投入使用,多个医疗卫生建设项目完工在即,交付使用时间越来越近,辖区居民的健康获得感越来越强。

  全年三家区属综合医院投入使用

  “医院建到我们这来了,看病就在家门口的大医院解决。不用跑远还很优惠,生活越来越美好,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市民口中的这家家门口的大医院,就是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新院区,是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医院坐落在南湾街道金健路2号,建筑面积10.88万平方米,总投资9.38亿元,设置床位500床,地下停车场还配有750个停车位。该院已于2023年11月28日全面接诊。

  采访时,记者从门诊进入,大厅宽敞舒适,如果没有标识和分诊台,这里更像是五星级酒店。为了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川流大厅”提供了便捷就诊服务,引进了龙岗区首家具备人脸支付功能的集挂号、交费、查询、检验检查报告打印等便民多功能自助设备,可以满足不同患者需要。

  “新医院按照三级医院规模建设,较原医院扩大10倍,拳头科室有口腔科、皮肤科、康复科以及内科体系等。为持续提高医院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我们与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共建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医院。此外,我们将成立广东省糖尿病治疗中心龙岗基地。”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许思亮表示,医院启用以来,每天接诊患者较以前增加3倍以上。尤其是与汕头大学的合作,给居民带来了家门口的优质医疗,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南湾乃至龙岗西部片区优质医疗缺失和就医难的问题。

  目前,该医院设立了14个临床科室和6个医技科室。值得一提的是,该院还投入设备2.2亿元,配置了超导磁共振、螺旋CT、铒/钕激光治疗系统、强脉冲激光工作站、电子胃肠镜系统、四维彩超、口腔综合治疗台,引进了深圳市首条用于急诊检验的生化免疫流水线等一系列先进的大型医疗设备;建设了智慧化手术室,功能完善,设备精良,是南湾辖区及周边居民的健康福祉。

  事实上,区第四人民医院只是龙岗推进医院建设实事项目落地医院之一。记者从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2023年,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大楼、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园山院区均已陆续投入使用。其中,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大楼2023年3月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达6.08万平方米,新增床位60张,设有现代化健康管理中心、国际医疗部、中西医结合康复科病区、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等区域,凸显以患者为中心,多层次、花园式的疗愈环境,是集健康管理与健康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城市医疗综合体。

  大批新建公立医院蓄势待发

  每次经过白鸽笼,布吉可园社区的居民张玉都忍不住多望两眼正在建设的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项目。从项目动工建设时的工程车往来穿梭,到封顶揭开医院的面纱……两年来,张玉几乎目睹了医院建设的全过程。“看着家附近的医院拔地而起,外观一点点变得美观,期待愈发强烈,以后家里老小看病就不用愁了。”

  张玉所言的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项目,即区第二人民医院迁址重建工程(布吉罗岗地块),是龙岗区重点民生工程,坐落于布吉街道百鸽笼地铁站C出口附近,总建筑面积12.69万平方米,建成后将设置心内科、神经内科、胸外科、骨科、儿科、妇科等30多个科室,规划床位500张,预计开放床位700张。

  区第二人民医院迁址重建工程项目于2023年8月全面封顶,目前总形象进度达70%,预计2024年底交付使用。随着项目的建成,它将补齐布吉片区的医疗短板。

  新医院的建设,吸引着大众的目光。2023年,除了即将建成的区第二人民医院,还有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区骨科医院二期项目、区第三人民医院医技内科楼项目、龙岗中心医院外科综合楼项目、区中医院医疗综合大楼项目、区妇幼保健院扩建工程项目相继封顶。

  好消息仍在继续。记者从区卫生健康局获悉,再过一段时日,将有一批龙岗人可直接享有的优质医疗资源。“龙岗区将推动市吉华医院、第三儿童医院等8个市属公立医院项目开工建设;12个区属公立医院项目有望在未来3年实现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力争到2025年,龙岗可供应床位数突破2万张,打造一批公立医院项目精品工程,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病有良医,加快建设幸福家园。”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