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创业 > 投资动态

龙岗全力推进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建设

187.png

  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总部基地一期快马加鞭施工建设。

  记者从龙岗区住建部门获悉,过去一年,龙岗区全力推进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建设,加速建筑业集聚高质量发展,累计新增落户企业102家,建筑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

  据了解,2023年龙岗区住建局聚焦“经济增长、民生福祉、绿色发展”全力开展“5+5+7”重点任务攻坚,通过实施挂图作战,每周督办,提速提效推进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建设,总部基地一期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智能建造产业园已完成建筑主体拆除、收储入库,完成园区信号塔、10kV电力迁改、雨污管线、树木清表等作业,正推动加快园区周边市政道路富华路、龙胜路征拆和开工。

  过年一年,龙岗区以打造国际一流的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为发力点,集聚优质企业助推龙岗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建立了“链长+链主”产业链招商模式,依托万科云中心、天健云途、天安云谷、星河WORLD等4个建筑产业集聚区发展定位优势,加大赴外招商力度,先后赴武汉、西安、上海、长沙、香港等建筑业发达地区精准招商,积极对接中建丝路、中建西南院等头部建筑业企业,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对企业在提升资质、产值等方面给予指导,吸引中铁南方、中建科工、中建西南院、同济设计院等37家企业落户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截至目前,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已累计新增落户企业102家,其中央企35家、国企22家、民企45家,形成了建筑业企业集聚效应。

  据悉,为全力推进建筑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地,龙岗区还举办了“我为企业找市场”等10余场项目对接会,搭建资源对接平台;鼓励生态智谷企业参与市级项目投资建设,与市地铁集团、市建筑工务署、市环境水务集团、市交通运输局举行“共建互融”交流会,签订生态智谷共建战略合作协议,挖潜各方资源力量,共同发力建造好国际一流的建筑产业园区。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在招引优质企业增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外,不断出台扶持政策“大礼包”助推企业发展。从打造现代建筑业示范园区、集聚现代建筑业企业、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汇集英才激发创新活力、推进深港双向合作试点等5大方面出台“硬措施”,构建“普惠政策+园区政策+总部政策”扶持体系,印发《龙岗区关于加快现代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编制“深龙英才计划”重点建筑业企业遴选申报指南等;制定《龙岗区鼓励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从落户支持、经营奖励、租购房支持、人才保障、优化服务等5个方面为龙岗区建筑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及人才集聚提供政策保障。同时,出台《龙岗区住房和建设专项资金关于支持现代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细则(试行)》,并发放首批扶持资金220.54万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