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创业 > 投资动态

2023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举行——龙岗区签约项目40个,投资额超1400亿

  以“开创新格局 共享新机遇——投资深圳 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大会龙岗区共报送洽谈签约项目40个,涉及投资总额1472亿元,会上,龙岗区政府与宁德时代、香港中建海龙、法国达索系统、纵腾集团举行签约,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获评优秀落户企业。

  当前,龙岗区正抢抓“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的重大机遇,坚定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主业突出、多元互补的现代产业格局正在龙岗加速形成。

  目标清晰——产业大区构筑创新发展新格局

  龙岗区位于深圳市东北部,处于深圳都市圈的几何中心,辖区总面积388平方公里,实际管理人口470余万人,是深圳的行政大区和工业强区,连续六年蝉联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产业基础雄厚、创新环境一流、营商环境优良。

  “龙腾三十年”,龙岗建区三十年地区生产总值由1993年的52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4759亿元。目前全区拥有各类企业50余万家,其中千亿级企业2家,百亿级企业4家,上市企业44家,专精特新企业1221家,培育了华为、比亚迪等全球领军企业。

  当前,龙岗区抢抓深圳市重点布局的“20+8”产业集群的重大机遇,承接了“11+2”产业集群,聚焦“3+4”重点产业,加快形成支持产业高速发展的核心引擎。其中——

  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以华为总部为中心,依托龙岗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构建链条完整、自主可控、韧性强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链。目前产业规模已接近万亿,集聚了10余家电子信息行业领军企业,形成智能终端、网络与通信、超高清视频3个千亿级引领产业。

  生物技术产业集群:将依托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打造成千亿级产业集群。龙岗区药品企业数量在全市排名第3,器械企业数量在全市排名第2,涵盖35个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平台,2所医药专业知名大学,设有3个生物医药相关诺奖实验室和1个冷冻电镜中心。

  绿色低碳产业集群:依托深圳国际低碳城建设国家级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区。目前,龙岗区在新能源、安全节能环保、智能网联汽车等重要产业板块集聚了一批业内领先的龙头企业,国际低碳城内已有规模以上企业超3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250家,上市企业14家。此外,综合能源管理、生态服务、绿色建筑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绿色低碳产业集群正在加速集聚。

  宜业宜居——品质城区实现工作生活的完美平衡

  龙岗是创业热土,也是幸福家园,既有快意工作,也有惬意生活。近年,龙岗区提出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的目标,全面发力创造宜业宜居的城区环境。

  创新资源方面: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办学规模突破万人,首次获批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全职院士新增2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连年超过14%。深圳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9年全国第一,其中有1/3来自龙岗。

  生态环境方面:大力实施“美丽龙岗”系列攻坚行动。目前全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50.6%,有公园287个、绿道564公里;空气质量优良率94.9%,PM2.5平均浓度17.3微克/立方米。龙岗区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的地区,获评“2022年度低碳榜样政府案例”。

  民生配套方面:通过“幸福龙岗”“健康龙岗”等系列优质服务,全力建设全民共享的“幸福家园”。龙岗基础教育规模占深圳1/4,三甲医院达到7家,现有5条地铁、1条高铁和1条国铁线路。“十四五”期间还将有2条地铁、3条城际铁路、1条高铁建成通车,与大湾区及国内各重点城市的连接将更加快捷高效。

  多措并举——优质服务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一直以来,龙岗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坚持把服务企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最重要的工作来落实。

  今年以来,龙岗区继续围绕构建企业服务机制、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拓展企业产业空间等企业家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不断优化完善相关政策,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试点基层区县,“一杯咖啡办成事”服务模式作为典型经验案例获全国推广。

  重磅出台《龙岗区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从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体系、支持重点产业壮大、推动重点集群发展、强化科技创新赋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产业发展保障六大方面,提出了101条惠企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当前,产业项目用地供应等多项行政审批实现全市“流程最优、效率最高”;全面落实深圳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放宽市场准入门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提升要素保障服务水平;优化“深龙英才”政策体系更体现了满满的引才诚意。

  产业空间土地整备持续推进,土地整备入库超400公顷、招拍挂产业用地出让1.37平方公里,均列全市第一。“十四五”期间将整备连片产业用地11平方公里以上。同时建立起随用随供“产业用地标准库”,拓展新型定制化产业用房等供给,让好的项目都可以在龙岗有地可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