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创业 > 投资动态

“政策+资金+服务”全方位支持企业发展

  今年6月,比亚迪全球研发中心和储能产业园项目顺利开工。这是龙岗建区以来最大的新能源产业项目,预计总投资220亿元,新增超过7万个研发岗位,建成投产后,产值将超过200亿元。该项目从签约、拿地到开工建设仅用3个月时间。之所以如此高效,离不开龙岗服务企业的诚意和行动力。

  龙岗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止于比亚迪,只要区内企业有需求,相关部门都会从政策、资金和服务方面提供助力。

  为重点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

  在推动比亚迪项目落地过程中,市领导亲自统筹参与,龙岗区成立服务专班,市、区相关部门联合推进,区领导保持“一周一调度”协调开展工作,区工信局统筹协调专班各部门,建立“区总指挥部—片区现场指挥部—项目工作组”三级指挥体系,不断精简审批流程、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变审批环节“串联”为“并联”,缩短项目落地周期,以超常规力度落实相关工作,在短时间内解决了105项各类问题,有力推动了项目早日投产。同时,项目推进过程中服务专班充分考虑项目地形条件,聚焦项目周边交通、教育、医疗等需求,高标准开展三棵松片区局部规划,将为未来片区综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龙岗区工信局专门组建服务企业专班,健全服务体系,为相关企业编制档案,做到全方位了解企业,随时响应企业诉求。出台了企业服务工作方案,成立服务小组挂点服务工信领域“四上”及重点企业。切实做到“关口”前移,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今年上半年,共走访企业769家次,收集诉求404项,办结诉求382项,办结率94.5%,尚未办结的诉求正在持续跟进解决。

  为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龙岗区当下在全力推进“IT+BT+低碳”三大主导产业的同时,大力培育壮大建筑业、文化创意、跨境电商产业,加快构建“3+4”区域产业格局,瞩目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政策的引导和支持。

  据了解,龙岗区工信局不断完善“1+4+N”政策体系,2022年出台支持制造业、商贸和服务业、金融业、外经贸、眼镜产业、软件产业等14项实施细则。今年又推出支持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大面积企业安置补贴等6项专项政策,不断充实政策工具包,从入库奖励、绿色生产、人才招引、空间保障等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的资金支持,提升企业的获得感。2022年,区工信局兑现产业专项资金27批次共计6.43亿元,惠及企业1669家;贯彻落实助企纾困“12条”,发放租金补贴489万元,推动非国有物业主动减免租金1060万元;发放贷款贴息3534.5万元,惠及企业688家。

  为企业抢订单找市场

  今年以来,龙岗区工信局牵头开展“我帮企业找市场”行动,汇聚政府、商协会、媒体等各类服务资源,主动服务企业,帮助企业拓宽市场。3月份,龙岗区印发了《“我帮企业找市场”工作方案》,形成“亮品牌”“搭平台”“拓渠道”“找市场”四个主题,保障工作落细落实。建立《龙岗区企业优质产品清单》,收集推广357条产品清单。截至今年上半年,龙岗区工信局已动员全区积极开展“我帮企业找市场”相关活动53场次,覆盖企业超1000家。帮助制造业企业博士达焊锡制品公司与百欧森、华视安邦、康冠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助企业拓订单达1450万元。开展举办商圈活动促消费行动,促进重点商家累计营业额超3亿元,客流量超500万人次、累计优惠金额超过2000万元;搭建“制造业+跨境电商”供需交流平台,为制造业企业与跨境电商企业牵线搭桥、精准对接。

  此外,龙岗区工信局还依托区内各类平台开展惠企政策宣传,举办跨境电商产业扶持政策宣讲活动4场,累计覆盖超450家企业,在常态化企业走访活动中主动宣讲政策,收集企业诉求,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为强化金融助力,龙岗区设立线下金融驿站21个,便于为各类企业链接银行贷款、融资担保、股权投资、专项保险等金融产品服务。去年以来,龙岗区工信局积极开展“金融助力·暖企赋能”“金融驿站·助力智造龙岗”等主题活动,服务企业2077家次,至少328家企业成功获得银行综合授信,新增授信规模22.28亿元,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