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创业 > 统计分析

建筑业市场运行稳健企业资质水平不高

——龙岗区2018年建筑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8年,全区建筑业市场运行稳健,建筑业总产值和企业签订合同额增长较快,四大行业同步发展,大企业支撑作用明显,但存在企业资质水平整体不高,制约建筑业总产值增长等问题。

  一、特点分析

  (一)建筑业企业数量和总产值增长较快

  2018年,全区具有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的建筑业企业(以下简称建筑业企业)152家,同比增长28.8%,实现总产值79.07亿元,同比增长43.7%。其中:建筑工程产值44.21亿元,增长47.3%;安装工程产值28.73亿元,增长29.2%;其他产值6.13亿元,增长120.6%(见表1)。

  1 2018年建筑业产值分类对比表

按产值类型划分

总 量(亿元)

同比增长(%)

建筑业总产值

79.07

43.7

建筑工程产值

44.21

47.3

安装工程产值

28.73

29.2

其他产值

6.13

120.6

  (二)四大行业同步发展

  全区四大建筑行业(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建筑安装业、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总体保持较快增长水平,土木工程建筑业总量最大,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增长最快(见表2)。

  2 2018年建筑业行业分类对比表

按建筑行业划分

企业数(家)

建筑业总产值(亿元)

同比增长(%)

合计

152

79.07

43.7

房屋建筑业

37

18.76

47.5

土木工程建筑业

42

21.80

34.5

建筑安装业

32

18.37

37.4

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

41

20.14

71.1

  (三)资质企业协调发展、各有特点

  1.高资质企业产值贡献率较高

  2018年,全区建筑业企业152家,其中:一级资质企业13家,实现产值24.14亿元,占全部总产值的30.5%;二级资质企业57家,实现产值27.34亿元,占全部总产值的34.6%;三级和不分等级资质企业82家,实现产值27.59亿元,占全部总产值的34.9%。一级资质企业数量虽然少,个数仅占8.6%,但实现产值比重占30.5%,高资质企业产值贡献率较高(见图1)。

  1 2018年建筑业资质企业数量和产值占比图

  2.专业承包资质企业占主体地位

  2018年,全区具有施工总承包资质建筑业企业53家,实现产值27.04亿元,占全部总产值比重34.2%;具有专业承包资质建筑业企业99家,实现产值52.03亿元,占全部总产值比重65.8%。专业承包资质企业数量和实现产值都占主体,是全区建筑业企业实现承包经营的主要方式(见图2)。

  2 2018年建筑业资质企业分类型产值占比图

  (四)大企业支撑作用明显

  2018年,全区建筑业总产值前20强企业实现产值43.98亿元,同比增长51.6%,占全区建筑业总产值55.6%。大企业支撑作用明显。

  (五)签订合同额增长较快

  2018年,全区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140.04亿元,同比增长61.8%,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99.41亿元,同比增长63.9 %。合同额增长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建筑业市场前景乐观。

  (六)生产效率有所提高

  2018年,全区建筑业企业劳动生产率为277734/同比增长2.2%。表明企业机械化水平和从业人员技术水平有所提高。

  二、存在问题

  (一)中低资质企业占主体,制约建筑业总产值增长

  2018年,全区有资质建筑企业152家,其中一级资质企业13家,二级资质企业57家,三级和不分等级资质企业82家。高资质的一级企业占全部企业总数只有8.6%,绝大多数为中低资质企业。平均每个高资质企业实现产值1.86亿元,是中低资质企业的4.7倍。中低资质企业占主体,制约建筑业总产值增长。

  (二)房屋建筑竣工面积下降,上游市场压力较大

  2018年,全区房屋建筑竣工面积为24.4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5%。房屋竣工面积下降,折射出房屋销售市场压力仍然较大。

  三、对策建议

  目前我区建筑业企业整体资质水平不高,经营管理水平偏低,制约了建筑业总产值的提高,为提高企业发展水平,加快总产值增长,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做以下几点建议:

  (一)双管齐下,促进产值增长。一是企业要提升管理水平,提高资质水平,进而提高企业签约能力,提高企业产值贡献率;二是相关部门应制定扶持政策,在政策方面给予我区建筑业企业必要的支持,为企业创造产值提供更好的外部环境。

  (二)加强竞争,提高企业发展水平。鼓励、支持企业互相竞争。既要鼓励小微企业兼并、重组,组建成中大型建筑企业集团,又要进一步做大做强辖区内中大型企业,提高我区建筑业企业整体实力。

  (三)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一是企业要用好人才、留住人才。保障劳务施工人员权益、增加劳动报酬、扩大意外伤害保险覆盖面,让员工能安心参与城市建设;二是企业要积极开展各类管理人员岗位培训和操作人员的技能培训,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更多产值,为地区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增加值。(社会经济与能源科  唐尚强

  

×